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2014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相关报道  > 正文

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聚焦火热议题 提升全球竞争力

2014-09-11 13: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台湾业界携手打造的两岸互联网业界品牌活动——海峡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自2009年开始,已成功在北京和台北轮流举办了六届。9月10日如期在台北登场的第六届论坛,“互联网金融”与“移动互联网”是两大主题,用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詹宏志的话说:它们“在这个新的世代里,都是非常火热的”。

  聚焦“火热议题”,早已是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传统”。贴合当下时代背景,结合当下最时髦话题,是每一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都成果丰硕的关键所在。第六届论坛,在“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和“中国快递业务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大背景下登场,在中国的电子商务产业逐步显露出“走向世界”的趋势下,再次为两岸业界搭建起沟通与合作的平台,意义重大。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总编辑刘晓辉指出,两岸互联网产业的各层面合作已经是在拓展世界市场背景下的先行先试。两岸的互联网产业和实体产业,已经做出了非常多的有益探索,其中的经验和教训都将为业界同仁提供启迪和帮助。这也是我们举办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第六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现场,300多位与会的两岸互联网业界专家学者也都在时刻感受着这些。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致辞时指出,大陆网络技术建设发展非常快,互联网和很多传统产业紧密相连,紧密融合。大陆政府非常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台北市电脑公会顾问李永萍指出,两岸在互联网领域探讨如何强强联合,相互互补,共创两岸发展的高峰,在2014年的当刻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议题。詹宏志认为,互联网的发展方面,大陆目前领先于台湾,但台湾在个别细微的服务创新上有不少可观之处。

  第六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再次证明:两岸共同发展,“沟通”很重要。就像卢卫所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这种两岸论坛式的互联网交流非常有必要。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亦会一直继续发挥五大平台的功能,为促进两岸业界合作搭建“两岸互联网企业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发布展示平台”,“两岸企业需求聚合和创新探索平台”,“两岸产业融合升级平台”,“两岸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及创新整合平台”,“两岸人才培养、人才流动的交流平台”。

  互联网给了人类无限的想象空间,“比如我们看到某一个人身上穿的领带超级好看,我可以用手机或用眼镜扫一下,立即点一下就可以买到,甚至可以立即送到你的身边。”——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台湾咨社会MIC产业顾问学院讲师王义智口中的这种未来电商销售模式,就会从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会场走出去,成为两岸老百姓生活中的现实。期待两岸业者在互联网创新模式下更好地推动两岸经济发展,合力提升中国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中国台湾网 赵静)

[责任编辑:马迪]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