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两岸公益论坛  >  企业社会责任  > 正文

千万元以上大额捐赠达177多亿 大部分来自民营企业

2013-06-04 14:2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常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今日发布2013年《慈善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传统企业慈善行为发生转变,出现了捐“智力”、“平台”和“技术”;外资企业捐赠模式多采用以社会议题为主导,以社会责任项目为形式,与企业业务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相结合的战略慈善模式。

  千万元以上大额捐赠达177多亿元 大部分来自民营企业

  经过对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的慈善月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的中国慈善月度分析和2012中国捐赠百杰榜发布的捐赠信息,大众媒体、国资委网站和中央企业官方网站发布的捐赠信息,汇总、筛选、去重和统计,共发现企业及企业家捐赠178笔,捐赠金额合计1771723.48万元。在这178笔捐款中,捐赠金额超过1亿元(含)的共计27笔,合计1384037万元,占全部大额企业捐赠的78%。可见大额捐赠,尤其是1亿元及以上的超大额企业捐赠仍然是企业捐赠的主力。其中,王文彪及其所在的亿利资源集团以10年承诺向亿利公益公益基金会捐出100亿元的惊人数字拔得了2012年企业捐赠的头筹,更是超出了2011年度本已震惊社会的曹德旺家族捐出的市值35.49亿元的股票。

  根据统计,2012年进行大额捐赠的178家企业或企业家中,有19家来自国有企业,149家来自民营、港澳台资和侨资企业,5家来自外资企业,另外5家为联合捐赠。无论是数量上还是金额上,民营企业都占据了绝对多数。

  外资企业捐赠模式以社会议题为主导 以责任项目为形式

  蓝皮书指出,据外资企业统计,2012年外资企业大额捐赠共5笔,合计34344万元。除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向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捐赠的款物上亿元外(价值4300万美元,约合2.7亿元),其余4家捐赠额全部低于3000万元。而据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披露,2011年外资企业捐赠超过4000万元的就有15家。

  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讲,经过多年企业公益慈善的实践,外资企业大多形成了以社会议题为主导,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为形式,与企业业务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相结合的战略慈善模式。这也是外资企业多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替代单纯慈善捐赠的根本原因。即使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被国人指责为“铁公鸡”之后,单个外企在玉树地震中的直接资金捐赠也不过百万元。

  第2届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展出的110个案例中有73个来自外企,占全部案例数的2/3,可见外企在公益慈善领域侧重于项目运作的特点。

  此外,外资企业有一整套严格的管理体系,在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慈善领域也不例外。无论是申请慈善拨款还是审批公益慈善项目,外企总部对拨款和项目实施公司都有严格的立项、执行和监督评估制度。如安利公益基金会的“春苗营养厨房”项目,除了投入5000万元为中西部10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小学配备1000个“春苗营养厨房”外,还专门设立了“利益相关方参与式”四级监督机制,通过基金会和关工委中央层级监督、市县级地方政府监督、受益学校监督和安利企业志愿者监督,提高了公益慈善项目的透明度,也为企业未来的公益项目运作积累了经验。

  捐“智力”、“平台”、“技术” 传统企业慈善行为发生转变

  蓝皮书指出,随着企业社会责任和战略慈善等概念的提出,企业慈善行为变得更加强调社会与企业双赢,发展出捐“智力”、捐“平台”、捐“技术”和公益创投等多元化的创新捐赠形式。

  捐“智力”:IBM智慧城市。IBM于2008年11月提出“智慧的地球”理念,并于2009年起通过建设智慧城市将这一理念付诸实践。截至2012年年底,IBM已经在中国有30余个智慧城市案例。IBM智慧城市不是把某个特殊人群作为捐赠对象,而是借助其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来帮助政府改善城市环境,提高所有市民和游客的生活质量,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捐“平台”:新浪微公益。2012年2月新浪微公益平台正式上线并投入运营。其滚雪球式的快速成长,充分展示了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与微公益互相扶持的新兴公益模式。截至2012年12月28日,已有近10万网友直接通过微公益平台进行捐赠,劝募善款超过1600万元;累计发起2000余个项目,帮助了6000多名求助者;通过组织化规范运营,与40多个公益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

  捐“技术”:李锦记希望厨师。“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是李锦记推出的一项帮助寒门青年学厨圆梦的长期公益计划。该项目并非一次性捐助,而是需要企业不断参与其中,授人以渔。李锦记依靠自身在餐饮产业的资源优势,以捐“机会”、捐“技术”的方式,为贫困青年提供了一条改变自身命运的道路。

  公益创投:联想公益创投。公益创投的运作模式是通过为初创期和中小型的公益组织提供“种子基金”,提供管理和技术上的支持,帮助其发展成为可复制的、高效率的社会组织。联想是国内公益创投的领跑者。目前国内公益创投仍在探索阶段,南都基金会、联想等作为该领域的先驱者,正在创造一条适合中国的公益创投道路。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