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两岸文教专家:文教交流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无形力量

2012-07-31 11:09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哈尔滨7月31日电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日前发布“共同建议”,有关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内容更加具体。两岸文教专家认为,文教交流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无形力量,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教文组召集人李建兴说,教育文化是长远性的基础工作,短期内不容易看到成果。共同建议提出积极促进商签教育交流与合作相关协议,这就涉及两岸教师、学生交流及两岸的课程、历史地理教材等,都将会有相关的协议,将对两岸交流合作带来深远的影响。

  “这是重要的突破和进展。”李建兴说,下一代对历史将会有共同的认知,正像“九二共识”已深入人心一样,这都将是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无形力量。

  建议中特别提到深化两岸青年交流,李建兴认为,这在两岸青年一代埋下种子,对两岸长远的和平发展一定会带来很大的改变。

  对于此次论坛共同建议提出的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灵山说,这些建议如能实施,将造福两岸青年学生和教师。“两岸对教育合作有了越来越清醒的认识,青少年工作是人心的工作,是其他领域不能代替的。两岸青少年共同学习、生活可以产生共同价值观和理想,共同促进全方位教育交流,有利于形成向心力。”

  此外,建议中加强两岸广播电影电视领域的机制化交流合作、研究两岸文化交流相关协议及出版交流、影视制作、文化遗产、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合作等具体内容,被学者认为是很重要的决议。李建兴说,文化与教育合作重要的是设立各自的办事据点,有可以交流的单位,之后将会有人、经费、计划逐步来推动,对论坛有很重要的回应。(记者 辛林霞)

[责任编辑:刘承思]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