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最新消息  > 正文

赵春山:巩固深化两岸关系 关键在于实现“制度化”

2012-07-30 09: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国安组政策委员”赵春山。(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哈尔滨消息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国安组政策委员”赵春山29日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研讨会上指出,未来两岸关系能否巩固深化,关键在于能否真正实现“制度化”。 

  赵春山认为,巩固既有成果,必须落实双方过去达成的各项协议,即必须让民众对这些协议获致的成果“有感”,达到共享利益的目标。目前双方面临着共同的全球经济挑战,因此,“先经后政”仍是未来两岸交流的第一选择。 

  赵春山提到,王毅主任曾特别针对两岸经济合作的问题,提出下列的看法:一是努力加快ECFA后续协商;二是着力深化两岸金融合作;三是继续鼓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四是大力推进两岸产业合作。他认为这四点看法非常明确,既能为推动双方内部的经济改革提供助力,也可以稳定两岸关系的经济基础。 

  “但经验告诉我们,两岸分享经济利益,并不必然导致深化两岸互信的结果。”赵春山表示,四年来,两岸经贸互动正常化所取得的成果,使得两岸关系在过去四年大为巩固。在这种情况下,赵春山认为更要深化两岸互信,两岸关系的发展就不应止于经贸的领域。换言之,两岸必须运用新的思维,在其它政治、社会和文化等不同领域,建立更多的共同价值,制定更具体的规范,并建立可行的机制。 

  赵春山表示,两岸关系能否巩固深化,关键还是在于一个“制度化”的问题。如果两岸能在现实的基础上调整观念,并据此拟订相关规定和建立机制,则两岸关系在未来四年,即有可能出现“脱胎换骨”的良性变化。 

  他建议,两岸双方应从“制度化”的概念出发,针对涉及两岸和平与发展的各个领域,沟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理念”,研商“两岸和平发展行动准则”,以及建立“两岸和平发展保障机制”,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国台湾网记者 于斯文)

[责任编辑:刘承思]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