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最新消息  > 正文

“单枪匹马不如兄弟齐心”——台湾、黑龙江企业共闯俄罗斯市场

2012-07-31 11:09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哈尔滨7月31日电 “与其单枪匹马在俄罗斯市场打拼,不如与有几十年经验的黑龙江企业精英合作,少走弯路、合作共赢。”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说。参加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部分台湾企业家30日、31日在黑龙江参观考察,并表示愿与黑龙江企业合作,联手开拓俄罗斯市场。

  “台湾在技术、管理、资金上有优势,而黑龙江有丰富的对俄合作经验以及地缘、通道、结算等优势,龙台两地各取所长,定能事半功倍,在俄罗斯市场大有可为。”郭山辉说。

  位于大陆东北边陲的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拥有近3000公里边境线,各类边境口岸25个。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总值106.8亿美元,占同期大陆对俄进出口总值的24.4%。

  最早进入黑龙江的台湾企业家之一、哈尔滨市台协会会长蔡国田说:“黑龙江是全国对俄贸易最强的地方之一,而俄罗斯市场又是台湾企业最弱的地方,以黑龙江为平台,台企进入俄罗斯市场指日可待。”

  事实上,龙台企业合作开拓俄罗斯市场早有成功先例。永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炳生介绍,该公司已与黑龙江东宁华信集团在俄罗斯展开有机大豆等农业领域合作。

  “俄罗斯加入WTO是一个好机遇,如果能有优惠、便利政策帮助台湾的厂商以最快、最简单的方式借助黑龙江进入俄罗斯市场,两边的合作会更快。”台企联驻会副秘书长、金顺台艺品厂董事长郑荣文说,“希望在龙台两地能有更多产业合作。”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表示,黑龙江省愿全力支持龙台两地企业展开全方位合作,例如建立不同形式的合资公司、股份制公司,甚至把俄商结合起来,共同开发俄罗斯市场。

  截至2011年底,台商在黑龙江合同投资额16.2亿美元,累计在当地创办企业893家。黑龙江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将提供优质服务,及时解决台商在生产经营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

  “当务之急,是尽快把双方企业、产品资料整理出来,搭建沟通对接的渠道,并建立起长效的交流平台与合作机制。”郭山辉说。(记者 高星 刘景洋)

[责任编辑:刘承思]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