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深化经贸合作  >  演讲稿  > 正文

姜育慧:服务两岸同胞 促进人员往来

2012-07-29 13: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9日下午举行了议题为“深化经贸合作”的专题研讨,中央台办特邀专家姜育慧发表了题为《服务两岸同胞 促进人员往来》的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9日哈尔滨消息 29日下午,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进行了题为“深化经贸合作”的专题研讨。中央台办特邀专家姜育慧发表了题为《服务两岸同胞 促进人员往来》的主题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服务两岸同胞 促进人员往来 

  姜育慧 

  中央台办特邀专家 

  (2012年7月29日) 

  摘要 

  本文简要回顾了1987年底两岸同胞隔绝状态打破以来,两岸人员往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持续快速发展的历程,总结了两岸人员往来的三个显著特点:两岸人员往来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了“稳压器”的独特作用;两岸人员双向往来日益均衡;两岸人员往来发展潜力巨大。文章分析认为两岸人员往来可以也必将继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重要和积极作用。在回顾了两岸人员往来政策的调整、优化历程,详细介绍了现行台胞来往大陆的相关政策、措施,充分肯定了台湾主管部门采取的促进大陆居民赴台的便利措施后,作者呼吁,两岸主管部门应建立制度化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和加快实施出入境便利措施,取消不合理限制,提高服务水平,为两岸同胞往来创造更便捷的条件。 

  人员往来是探亲、定居和经贸、文化等个人、社会活动的基础。1987年底两岸同胞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的大门徐徐打开。20多年来,两岸人员往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持续快速发展。两岸人员往来已成为两岸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两岸人员往来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和积极作用 

  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交往见证了20多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交往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目的日趋多样,交流交往领域日益广泛,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6630万人次,大陆居民前往台湾累计达635万人次。2012年上半年,台湾居民来大陆达261.5万人次,大陆居民前往台湾达130.3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在大陆旅游、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居民日均达40万人。回顾过去20多年两岸人员往来历程,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两岸人员往来持续快速发展,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了“稳压器”的独特作用。过去20多年,无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是经历风雨曲折,无论两岸直航,还是舟车劳顿,绕行第三地,两岸人员往来尤其是台胞来大陆交流交往不断,数量逐年增加,年均增幅达到12.57%。这些往返两岸的同胞成为维系两岸情感的重要纽带,为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 

  二是两岸人员双向往来日益均衡。2008年以前,大陆居民赴台数量只有台胞来大陆数量的二十分之一,两岸人员往来严重失衡。2008年启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后,大陆居民赴台数量快速增长,年均增幅超过70%,2011年赴台数量超过了2008年前历年赴台数量的总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总量已超过400万人次,并已成为台湾第一大客源地。大陆居民赴台数量与台胞来大陆数量相比虽仍有差距,但差距已迅速缩小,并有希望在未来2至3年反超。 

  三是两岸人员往来发展潜力巨大。过去20多年,台胞来大陆总数虽然达6630万人次,但实际来过大陆的台胞只约占台湾居民总数的三分之一。2008年以来,大陆居民赴台数量年增幅虽然较大,但与2011年大陆居民7009万人次的出境总数相比,所占比例仍然较小。未来,两岸同胞往来需求将是旺盛的,两岸人员往来的发展空间也将是巨大的。 

  两岸间人员往来带动了民间投资、贸易,推动了物流、资金流等的快速发展,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加了相互了解和理解,密切了感情,减少了隔阂和误解,扩大了共同利益基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而重要作用。回顾过去,两岸人员往来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需倍加珍惜;展望未来,两岸人员往来相关管理部门任重道远,需更加努力。支持两岸主管部门携手合作,共同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人员往来已成为两岸同胞的普遍共识。相信两岸主管部门有智慧、有能力探寻合作之路,携手开创两岸人员往来的光明前景,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出入境政策的优化、调整推动和促进两岸人员往来 

  出入境政策的优化和调整是两岸人员往来的润滑剂和催化剂,与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两岸人员往来20多年的历程,是两岸人员往来政策不断调整、优化,管理部门不断简化出入境手续的过程。多年来,尽管台海局势风云变幻,但大陆主管部门对简化台胞来往手续,降低办证费用,推动和促进台胞来往大陆的方针政策始终如一,并且不断与时俱进,逐步优化、调整。特别是2005年以来,大陆主管部门以人为本,认真梳理台胞来往大陆和在大陆居留手续,努力倾听两岸同胞的呼声,顺应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迫切愿望,不断满足两岸同胞的需求和期待,服务两岸同胞,两岸人员出入境手续由繁到简,出入境渠道不断拓宽,限制不断被取消。 

  一是两岸人员往来渠道不断增多。2001年以前,两岸人员往来必须绕行第三地,舟车劳顿,费时费力。在两岸共同努力推动下,2001年开始,两岸人员往来渠道增加福建和台湾金门、马祖、澎湖间“小三通”航线,此后从2003年在上海试行两岸春节包机,2005年开始陆续开行节日包机、周末包机,直到2008年,两岸正式实现全面直接双向通航,圆了两岸同胞30年的夙愿,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两岸人员往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二是设立台胞口岸签注点,降低办证收费标准,方便台胞入境大陆。台胞来大陆可事先在台湾通过旅行社向香港、澳门中旅社申办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下简称台胞证)、签注。随着两岸直航点的增多,为满足台胞紧急需要,近年来,大陆主管部门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29个两岸主要直航城市的30个机场设立台胞口岸签注机关,为事先未办妥入境证件、签注直抵口岸的台胞补办入境手续。台胞出示本人的身份证后即可在口岸签注点办理入境证件、签注。为减轻台胞办证负担,2011年7月开始,大陆主管部门将台胞入境签注费用一次性调减50%至50元人民币(港币),台胞办证负担有所下降。 

  三是取消限制,简化台胞来往大陆和在大陆居留手续。2005年以来,大陆不断简化台胞来往大陆和在大陆居留手续。目前,台胞来大陆后,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凭本人的身份证就近向当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多次有效来往大陆签注。来往大陆签注最长有效期2年,签注有效期内可在大陆居留和多次来往大陆,有效期届满可再次申办,延期次数没有限制。为方便台胞在大陆期间,因证件过期、损坏或者遗失需补办、换领台胞证,近年来,大陆主管部门陆续授权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四川、广东、重庆等9个台胞相对集中的省、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台胞补发、换发台胞证。在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居留的台胞可就近前往上述9省、市办理补发、换发台胞证手续。按现有规定,只要遵纪守法,台胞可长期在大陆生活、学习、工作,在大陆的停留时间、出入境次数、活动区域、从事活动等均不受限制。对签注有效期届满,未及时办理延期的台胞的处罚由每超期1天处罚100元人民币,调整为以教育为主,对超期90天以内向当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延期的,只予以提醒、警告,而不再罚款。 

  在大陆简化台胞来往大陆手续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台湾主管部门调整相关规定,增加大陆居民赴台事由,简化相关手续。2008年以前,大陆居民赴台事由主要集中在探亲、团聚、定居等家庭事务,数量少,限制多。2008年陆续启动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游、个人游后,台湾主管部门陆续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手续作了必要调整,对申请材料作了删减,加快审核进度,推行网上电子许可,放宽对旅游行程的管制和限制,取消了歧视性待遇;对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采取就地审批的便捷措施,而不必送台北审批。尤其是台湾主管部门对发生事故、遇难的大陆游客家属的赴台手续采取急事急办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对大陆配偶赴台团聚的规定,台湾主管部门也作了相应调整,改进面谈方式,缩短取得身份证的年限,放宽工作限制和继承遗产的限制等。 

  上述举措实实在在惠及两岸同胞,点点滴滴汇聚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得民心,顺民意,受到两岸同胞的普遍认同。实践证明,坚持以人为本,顺应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交往的时代潮流,设身处地考虑两岸同胞诉求,两岸人员往来就能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并不断为两岸关系注入更加丰富的内涵。 

  三、两岸主管部门加强合作,携手服务两岸同胞,促进人员往来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人员往来主管部门的合作已起步,并取得成效。例如针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商定,将过去大陆居民赴台先通过邀请人向台方主管部门申请入台许可再向大陆公安机关申办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下简称大陆证)的做法,调整为先由大陆公安机关把关,审核签发大陆证,再凭大陆证向台湾主管部门申办入台许可。新的做法对维护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大陆游客在台逾期滞留只有46人,总滞留比例不足十万分之三,成为出入境管理中秩序最好的活动之一。但是,这类合作只是初步的,而且多数是在其他交流平台上形成的辅助措施。 

  当前,两岸已进入“一日生活圈”时代,两岸人员往来之便捷虽然前所未有,但是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往来的愿望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对两岸人员往来政策的要求也更加明确、具体、直接。两岸人员往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为两岸主管部门带来了发展空间和机遇,也对主管部门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进一步服务两岸同胞,促进人员往来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符合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是两岸主管部门的共同事业和共同责任。新形势下,两岸主管部门应顺应两岸同胞的期待,进一步加强合作,相向而行,不断推动和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巩固和加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为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建议两岸主管部门已合适的方式建立制度化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双方可考虑在建立基本互信的基础上,循序渐进,积极创造条件,就共同关心和各自关注的问题交换意见,交流经验,相互借鉴管理经验,共同提高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双方共同选择两岸同胞最关心的问题,先易后难,务实研究解决,共同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加便捷的交流交往环境。 

  第二,积极探索和加快实施出入境便利措施,取消不合理限制。当前,大陆同胞关心的问题是大陆居民申请赴台的手续繁杂,限制较多,即便是赴台旅游,也要求申请人提交一系列证明材料。在两岸主管部门各自分别管理的时期,这些证明材料所发挥的作用就非常有限,进入两岸主管部门相互合作时期,这些措施就更应尽快调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良好秩序也充分证明两岸相互合作的重要性远高于各类证明材料。希望台湾主管部门打消不必要的担心、顾虑,取消不合理的限制,简化手续,方便大陆居民赴台。在维护两岸人员往来秩序,减少滞留问题上,两岸主管部门的目标是一致的。为此,大陆主管部门建立了“事前审核把关,事中积极处置,事后加强监管”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范管理措施。大陆主管部门愿意与台方一道加强管理,共同维护两岸人员往来的良好秩序。两岸签订ECFA协议后,两岸经贸交流交往更加活跃,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现实背景下,两岸可优先考虑调整、简化大陆居民赴台从事经贸活动的手续,协商取消限制,减少大陆居民赴台从事经贸活动的阻力。 

  第三,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水平,为两岸同胞往来创造更简捷的条件。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水平是管理部门永恒的主题。大陆主管部门将继续倾听广大台胞的呼声,满足广大台胞的需求,创造条件,完善台胞来往大陆管理制度,根据需要增加台胞口岸签注点、扩大台胞证补发、换发区域,适应出入境证件签发发展趋势,研究推出电子证件,实行自助通关查验等更多便利措施,加快通关速度,不断提高服务台胞的能力和水平;两岸主管部门应着手研究改进现行通过中介机构层层转递申请的做法,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络,提高审批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台胞创造更加良好的出行、居留环境。 

  21世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海峡两岸对中华民族的未来负有共同责任。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促进人员往来,是海峡两岸共同面临的历史性课题。相信在两岸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必将迎来更大发展,两岸关系必将迎来光明前景,两岸同胞必将迎来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承思]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