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2015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嘉宾致辞  > 正文

【回顾】陈德铭:“互联网+”要特别结合潜在市场

2015-07-21 16: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出席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并致辞演说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出席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并致辞演说。(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北京讯 (记者 何建峰)21日下午,中国互联网大会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表示,当代人生活离不开智能网络,我们要不断地对“互联网+”进行基础研究和科研开发,将“互联网+”与智能硬件、特别是潜在市场结合起来。

  陈德铭说,他本人是理工科出身,早年并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第一次接触286、386、486计算机的时候,他觉得很难学得进去。但是今天,所有朋友肯定都有一部智能手机,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它。美国人告诉他,所谓“千禧代”,是出生于80年代初到九十年代中期的一代人,他们宁可没钱买房买车,没钱消耗其他高档品,也要有一部智能手机。这一代人天生的基因里已经融入了数字化因素,他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现代网络。

  陈德铭认为,互联网需要不断的“+”,而核心是它的基础研究、科研开发和制造能力,特别是在实体经济领域。因为一个国家的制造,是整个国力综合水平的反映。无数事实证明,只有有较强的制造能力才能在全球化中主动地占有一席之地。

  他指出,虽然中国大陆对外出口连续5年全球第一,进出口总额也是全球第一,但并不完全值得骄傲自豪,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深思和反思的地方。出口结构里有三分之二是机械制造装备,这其中又有三分之二是跨国公司和台湾企业完成的。我们离真正的自己品牌的国际制造、先进大国还有差距。

  在陈德铭看来,差距会弥补上去,而“互联网+”要帮助我们完成这个任务。“互联网+”应该走向物联网,应该和智能硬件结合起来,应该和市场特别是潜在市场结合起来。

  他表示,台湾人均GDP约20000美元,大陆人均GDP约7000美元,世界上大概有12亿人的人均GDP超过40000美元。他们现在在消费什么东西?我们未来根据自己的文化、民族习惯有哪些是可以对接的?哪些也能成为我们消费的?这很重要。我们还不是人均消费能力最强的国家和地区,所以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便利的一点是有更高的参照系。但即便到了更高收入的时候,也要研究未来潜在的消费在哪里?这是时刻不能丢的。

  陈德铭与大家分享,他曾经和一些搞市场的同志讨论,现在很多东西都有了,但有没有想过睡觉的床——生命中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在它上面渡过。最近在欧洲发达国家,有人已经把它作为一个办公工具,作为一个消费娱乐的工具,它能够任意改变形状,能够使你在任何角度睡的时候,脊椎都保持水平,老化的速度会大大放慢。

  普通床价格在三位数、四位数人民币,但这样一个智能化的床进口到中国做样品,要几十万元。谁能研发这样的问题?它是一个简单、智能、硬件的问题,涉及到人体医学、人体功能学等等。

  “所以我想任何我们周边生活的每一个课题,只要细细地、潜心地观察都会让我们发现一片新的巨大的潜在市场”,陈德明说。(完)

[责任编辑:王君飞]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