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2014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要闻  > 正文

董宝青:跨境电子商务前景美好 面临四方面问题

2013-08-13 15: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北京消息 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于今天下午13:30在北京举行,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致辞时表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面临着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跨境信息化环境建设问题。比如关于网络的连通性问题、网络带宽问题、网络资费问题、网络经营执照问题、网络空间安全认证技术等等方面的问题,包括网络互联互通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发展电子商务中所涉及到的跟ICT技术直接相关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致力于去推进和完善的地方。我们有更好的ICT环境才能做更好的商务。

  二是解决跨境跟通关有关的问题。主要包括报关、通关、报检、外汇结算、退税等等,这是很多跟外贸有关的政府部门亟待要加强的内容,来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形势。

  三是着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有赖于产业界进行不断的创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业的发展,支付服务业的发展,物流服务业的发展,电子商务代运营业的发展等等,凡是涉及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各个商务要素,都需要市场主体的发育,并且走向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协同。

  四是要注重研究在电子商务中所提出的新问题。比如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问题,打击犯罪的问题,保护个人隐私的问题,保护商业机密的问题等等,又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也需要我们全社会去关注、去研究、去完善这些制度环境建设。

  董宝青表示,总的看来觉得跨境电子商务前景非常美好,因为它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网络经济圈,它可以超越时空,使我们进行全球化的信息化条件下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有责任优先发展好我们两岸的电子商务,打通两岸的电子商务,打通两岸网络经济,造福中华民族。

  本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今日新闻网主办,旨在聚焦“后ECFA时代”两岸电商合作的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拓展两岸互联网业界的合作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共同促进两岸互联网的繁荣与发展。(中国台湾网 周剑)

[责任编辑:林天泉]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