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2013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本网专稿  > 正文

灵狐科技:发展两岸电子商务 构建全球核心竞争力

2013-08-15 14: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8月13日下午在北京盛大开幕,灵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咨询师费悦明发表主题演讲,认为应利用电子商务促进两岸产业发展。(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5日北京消息  以“电子商务时代下的两岸经济合作”为主题的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8月13日下午在北京盛大开幕,灵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咨询师费悦明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分析了两岸商品交互所存在的机遇和问题,表示应利用电子商务促进两岸产业发展。

    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台湾网正着手搭建两岸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前期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奠定了两岸之间很好的合作基础。

    打通两岸电子商务的全产业链:三大机制、三大系统、三大协同

    费悦明表示:“目前两岸各自范围内的线上、线下的交互已经非常通畅和频繁,但是两岸之间交叉的互动相对比较薄弱,现在两岸产业界首先要突破的便是将台湾线下的销售和大陆电商的平台尽快联系起来。”

    电子商务为先导的新时代已经来临,基于这样的判断,所以中国台湾网以及灵狐科技对两岸电子商务及未来的发展作了一系列规划。费悦明说:“把两岸电商真正做起来需要哪些工作呢?很简单,在台湾有一些产品甄选、集散,通过跨境贸易进入到大陆各大电商平台,通过两岸的电子商务直接供应给大陆的消费者。

    一旦电商运作后就会发现,两岸电商首先需要三大机制:第一,台湾企业以及台湾产品经过甄选机制的甄选后,经物流进入到集成仓储;第二,台湾贸易商参与进来,协助海关通关审查,再通过一个台品的快速通关机制进入到大陆,由台湾商品在大陆的集成仓储来提供在大陆的仓储服务,供应给各大电商平台,供应给大陆消费者;第三,大陆消费者则通过信息追溯机制,反馈产品消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此期间,大宗商品贸易系统、全网电商协同系统以及商品信息追溯系统等技术系统需要同时建立,以支撑商品的流通、交易和信息反馈环节。

    除此之外,费悦明提到以上工作的规范和顺利完成,还需要两岸业界达成三大协同:台品物流的仓储协同、大陆台品物流的仓储协同、电商运营服务的协同。“我们可以看到,要真正打通两岸电子商务的全产业链,需要三大机制、三大系统和三大协同共同来作用。”

    应利用电子商务促进两岸产业发展

    费悦明表示,要把两岸电子商务以及产业进行更好的贯通融合,其间必然会面临以下三个核心问题:第一,两岸产业将向何方发展;第二,两岸产业将如何互动融合;第三,两岸产业如何在全球市场上建立核心竞争力。

    对此,费悦明分析道,现在的消费群体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消费特征、消费行为也在发生巨大变化。电子商务不但改变了商务流程,也改变了企业的业态,而这二者的互动又重构了消费者行为,重构了产业生态。

    “大陆的电商已经开始凸显出在全球市场上赢得竞争优势的某种征兆,我们应该应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去促进两岸产业发展。”费悦明表示,两岸产业的目标,是构建全球的竞争力,而两岸产业的发展不管是提升、整合传统产业,还是促进新产业生态的形成,两岸都需要主流的通道,中国台湾网已经在此做了积极的探索。

    搭建两岸产业交流合作平台

    费悦明说,大陆电商已经在全球市场上赢得了过去不曾有过的优势,而台湾的产业界已经在全球市场上经营多年,具有丰富的经验。两岸的产业融合必将构建在全球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这一过程也需要在一个更为开放、更为交互的大平台上不断沟通、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费悦明认为,中国台湾网作为国台办直属的新闻网站、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涉台服务的综合门户网站、两岸交流合作的权威平台,在推进两岸电商产业合作发展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和条件。

    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今日新闻网主办,旨在聚焦“后ECFA时代”两岸电商合作的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拓展两岸互联网业界的合作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共同促进两岸互联网的繁荣与发展。(中国台湾网记者  普燕)


[责任编辑:普燕]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