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2013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业者探讨两岸电子商务发展 消费者信赖度成焦点

2013-08-14 07: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3日在京召开。在“两岸携手共建全球市场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互动论坛上,来自两岸的5位嘉宾进行讨论。(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4日北京消息 以“电子商务时代下的两岸经济合作”为主题的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3日在京召开。在以“两岸携手共建全球市场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互动论坛上,来自两岸的5位嘉宾针对自己所在行业发展情况,结合两岸优势互补等议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讨论。

  互动论坛由艾瑞咨询集团联合总裁邹蕾主持,共同参与者有聚美优品高级副总裁刘惠璞、联合报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孙志华、东方线上执行长蔡鸿贤和网劲科技董事长游士逸。在短暂的不到1小时的讨论中,话题从“大陆电商飞速发展”到“台湾品牌在大陆的受欢迎度”再到“两岸消费者与电商之间信赖度的差异”,嘉宾在互相谈话间碰撞出精彩的火花,为两岸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典型案例和未来发展方向。

  大陆电商发展迅速 台湾品牌在陆有亲和力 

  近几年大陆电子商务百花齐放,发展迅速同时保持着强劲势头。

  聚美优品,作为大陆目前最大的女性团购网站,是发展较为成功的大陆电商典型。聚美优品高级副总裁刘惠璞引用一句“在线下容易购买的东西大家不要到电商购买”来举例分析大陆电商发展迅猛的原因。大陆市场广阔,众多品牌在一二线城市铺开之后,并非所有产品能覆盖所有的三四线城市,电子商务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在大陆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力。

  面对大陆电商发展迅速的现状,台湾业者也在努力通过两岸合作的方式,打通两岸电商合作途径。来自台湾的网劲科技董事长游士逸在介绍淘宝台湾馆的发展经历时指出,8年前网劲科技在北京成立全买网,其后与淘宝合作开设淘宝台湾馆,曾经台湾馆的一个子频道为大概400多个台湾厂商提供销往大陆的渠道。台湾产品对大陆消费者是有一定吸引力的。而后在2010年,“我们发现台湾消费者也有希望购买大陆产品的欲望,于是在台湾成立荷包网,让台湾的消费者能够购买大陆商品”。

  聚美优品高级副总裁刘惠璞在讨论中不止一次提到,台湾品牌在大陆非常有亲和力。台湾美妆品牌“我的美丽日志”、“我的美丽心机”等入驻聚美后都有不错的销售成绩。“‘我的美丽心机’面膜这一个品牌,单月在聚美的销售额达到千万,完全依靠电商。所以大陆的消费者对台湾的品牌和食品没有排斥,相反有很多亲近感。”相信这一体验能为将来两岸电商产业合作提供更多思路与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张洁]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