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贞:来自厦门的台北人 外表平凡感悟细微真切

2013-06-09 16:3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王丽贞是那种汇进人海就不容易找到的女人,平凡且相当善于融入,总能与周遭和谐相处并唤起大家的认同感和亲切感。从厦门嫁到台北15年,身边慢慢聚集起来的好姐妹,几乎忘了她的来处,那一口标准的当地口音已不见了原乡的腔调,变得相当地道。  

  “没办法,就是缘分。”上世纪90年代,王丽贞是厦门国贸的一名员工,因为人诚恳实在,深得客户信赖,有位从台湾过来做生意的陈先生就把一些资金交她代为管理。在业务接触中,陈先生越发觉得她人很靠谱,便将自己的侄子介绍给她做男朋友。可是那侄子当时正值生意失败,没有信心谈恋爱,这段感情就此搁浅。8年后,有人给依然单身的王丽贞介绍对象,想不到居然又是陈先生的侄子。“于是,通了个电话,见了个面,他告诉我,‘我没有什么钱,但也没有欠债’。OK,就这么句话,不久我就跟他去打了结婚证。” 

  对这段被她轻描淡写的婚姻选择,王丽贞其实相当慎重。“母亲生了四个女孩,她常说‘我嫁了四个女儿得了四个儿子,夫妻不要吵架,女儿吵架了别想回娘家,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所以我一开始就认定自己选的路就要自己走好,如果觉得嫁不好那必须从自身找原因,去调整自己的态度和想法。” 

  先生先前的一次婚姻还有两个孩子,一开始他们与王丽贞并不友好。王丽贞觉得首要任务是把家“笼”住,让丈夫安心,于是除了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外,还主动找他们谈心,“我们往往一聊就聊到深夜,现在他们跟我比跟他亲爹还要贴心,遇到什么事都要来跟我讲”。 

  刚到台湾时,虽说讲的都是闽南语,但语气腔调不一样,婆婆由于耳背经常听不清楚,没少让她受委屈。“但这算不了什么,谁都会老,谁都可能会耳朵不好,我就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好了。”婆婆生病时,几个儿媳中就数王丽贞伺候得最细心周到。婆婆临终前,只让王丽贞念佛经给她听,因为在她心目中这个儿媳最可靠可亲。 

  2000年夏天,王丽贞的女儿出生了,女儿漂亮聪明,让她爱得不行,从此相夫教子更成了她生活的主轴。女儿拥有文艺天分,王丽贞除了让她念好书外,课余时间就陪她四处拜师,学习唱歌、舞蹈、弹钢琴和表演等,如今13岁的女儿已参演了多部台湾影视剧、广告片,并在歌唱节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很受欢迎的小明星。 

  “我认为孩子才艺好只是一方面,关键是人品要正,这样将来才能更好地立足于社会。”这是王丽贞的教育观。她常跟女儿说,一个人一生中有两位母亲,一位是生养的母亲、一位是育人的老师,都要懂得敬重与感恩。这话被女儿所在小学借鉴为学校的座右铭。通过耳濡目染和言传身教,女儿成了老师们眼中的好学生,而王丽贞也获得了尊重与认同。 

  王丽贞家开了一个空调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本来她只要呆在公司上班便已衣食无忧,但她坚持要走出去,“这样才能接触到更多的人,见识到更多的世面”。于是,她到台北市福建省同乡会当了一名干事,一做就是十几年。从为两岸交流穿针引线到为在台乡亲排忧解难,不管大事小情通通都参与,“我是全职,没有休息日,任何时候都在岗。”她说,除了做好业务,同乡会办公场所的清洁卫生她也负责。“反正在家也要做啊,很简单的事,就不要再花钱请人了。”同乡会在她眼里与自己的家几无二致,而能为他人做好服务,便是她最大的荣耀。 

  外表平凡的王丽贞对生活的感悟细微真切,“想明白自己为什么嫁过来,一定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家庭幸福就是我的幸福”“人与人之间只要付出诚意就有可能成功”“平台有多大就要把事情做到多大”……她的这些话往往被朋友们所津津乐道,而所谓生活的智慧,对王丽贞而言就是把这些话一一化作实际的行动。(本报驻台记者 林娟)  

 

[责任编辑:普燕]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