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送“大陆新娘”回娘家

2013-03-10 13: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8日清晨,喧嚣了大半夜的泉州城还在沉睡中,零星的鞭炮声提醒人们,现在已是蛇年正月初九了。

  正月初九,按闽南人的习俗,是天公的生日,春节期间最盛大的节日之一。闽台一家亲,这一习俗,对一水相隔的台湾来说,是相通的。对出嫁的女儿来说,初二没来得及回娘家的,初九就得带着女婿回来拜年。

  作为全国直航两岸的第三条航线——“泉州-金门”客运航线迎来台胞入境客流高峰,其中,有超过一半的旅客是回大陆探亲的“大陆新娘”一家人。

  一大早,福建泉州边防检查站中队教导员郭毅炜就来到“泉金”客运码头执勤现场。自“泉金”航线2006年开通以来,郭毅炜就坚守在岗位上,为超过50万人次的台胞办理了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针对“大陆新娘”返程高峰,她特别部署设置了两个“合家欢”通道,一家人一起通关,省去逐人排队逐人验证环节。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出现一对老夫妻,老先生拄着拐杖行走不便,老妇人一手搀扶他,一手还提着一大袋金灿灿的金门贡糖。

  “大爷,您这边走——” 郭毅炜立刻上前搀扶,耐心询问后知道,老两口都姓吴,年过六旬。吴女士祖籍厦门同安,是80年代最早嫁到台湾的“厦门新娘”之一;吴先生在春节前夕摔断了腿,却还跟着老伴回大陆娘家。他说,初九是女婿拜年日,这是闽台两地千百年来的传统,只要岳父母还健在,他一定会陪着老伴回大陆尽“孝道”。

  郭毅炜微笑着引导老两口从“合家欢”通道通关。

  “你把证件放在哪啦,放哪啦——”验证台前,吴女士在自己的口袋掏了又掏;又在老伴的口袋里四处掏着。见状,台上检查员示意在台外的郭毅炜前来协助处理。

  “阿姨,您别着急,来,咱们到这边坐着慢慢找——” 郭毅炜上前安慰,为不影响其他旅客通关,将他们引导到一旁的候检处。

  重新翻遍了随身衣物及行李,依然不见证件的踪影,老两口急成热锅上的蚂蚁。郭毅炜端来两杯热茶递给夫妇俩,“不着急,先喝口茶,慢慢想。大概是在哪丢失的?金门?船上?还是在这儿?”

  “我俩的证件都放在一个小口袋里,从金门上船后,我就一直攥在手上啊——”吴女士喃喃自语道。

  “会不会是落在船上的座位上了?”

  “不会,我记得很清楚,下船前特意看了位置四周,确定没落下东西的!”

  “那有没有带着证件到哪走动呢,比如说洗手间?”郭毅炜引导夫妇俩仔细思考。

  一提醒,吴先生一拍大腿,高兴地说:“在船上的时候,我上过洗手间。顺手把装证件的塑料袋放在抽水箱旁的地面上了!”

  大家终于松了口气。郭毅炜立即通知执勤人员上船寻找。十分钟过去了,两名检查员却空着手回来了:“大爷,里面没有您的证件,要不,您再好好想想?”

  “不可能!就是在里面!”老人显得有些着急。

  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郭毅炜帮助他们回忆的同时,积极联系口岸服务公司和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询问是否可以办理临时出入境通行证。

  就在这时,一旁的检查员小黄仿佛回忆起什么,“教导员,刚才我们寻找证件的时候,发现洗手间的垃圾袋全都不见了!是不是工作人员误把大爷的塑料袋当成垃圾,一同清理走了?”

  经过官兵们在偌大的散发着臭气的垃圾场里一番翻找,老人家的证件失而复得。通过“合家欢”通道,夫妇俩高高兴兴地走出验证大厅。

  “古时候,没有电话,也没有短信,当我想你的时候,就翻过两座山头,去牵你的手。”这段话诞生的初衷,也许描写的是爱情。但用在初九回娘家的女儿们身上,却也恰如其分。这位一水相隔的金门新娘,在初九这一天,在老伴的陪同下,在泉州边检站官兵的帮助下,匆匆走在回家的路上,脸上挂着温暖的表情,步履蹒跚中带着幸福的味道。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