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首届两岸公益论坛  >  企业社会责任  > 正文

廖庆丰:公益和慈善没有疆界

2013-06-16 02:29 来源:新华公益 字号:     转发 打印

  廖庆丰:今天上午大家听了很多关键词,就是所谓的“慈善、公益、志愿者、志工、志愿者”。但事实上也可以发现我们大家在这个平台上讨论这个问题,还有很多混淆的地方。我们中国做慈善不需要引进国外的概念和技术,我们可以讲人心是善的。慈善可以在很小范围内,受众是小众。而什么叫公益呢?比如东森有一个慈善基金会,这个基金会结合了医疗的专家,这个项目是长远的,受众是大众,这就是公益。当政府本身没有能力照顾到的弱势团体,社会上的企业以及所有慈善人士共同做公益,让更多人平安和和谐。

    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呢?第一个条件就是要对得起股东,对得起消费者,对得起你的创办者,这是是企业的第一要素。我们要把自己的肚子喂饱才能去照顾别人。作为一个企业公民,你要照顾好员工、让员工有好的工作环境,你要交税,这些条件下你基本上已经达到了企业公民最基本的要求,然后才可以回馈社会。比尔·盖茨把自己95%的资产捐给社会,他说是消费者对我支持公司才有收益。公益和慈善没有疆界,是跨国界和跨地区的。不能说我今天没有钱就不能做慈善,比如看到一个老太太过马路,你可以去帮助她,这也是慈善。当你体验到你的企业在社会上得到很好回报的时候,你想做更多的事情,这是一种自发性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方式很多,可以从经济方面参与,可以从环保方面参与,可以是对文化的传承,也可以是对教育的参与。

    做慈善也要合法合规。奉献社会时,你要通过参与社会的公益,使得产业本身变得可持续发展。联发是怎么做的呢?首先是人才培养。在两岸设奖学金、给北大教授提供三到六个月的项目到台湾做科研等等。通过这种方式让企业在社会上有更长远的效益。我们也做社会公益,比如参与5·12四川地震。另外,作为一个科技公司,对环保的议题非常关切。我们还跟科研单位签合作协议,把我们的经验和技术跟大陆一起交流。看一下孙中山这段话——我们的教育分三个层面,家庭、学校、社会,我们每个人都要终身学习。企业公民要参与到社会的教育活动中,未来才有希望。

    社会公益方面,我们对于弱势非常关怀,不管是台湾还是大陆的活动我们都会参与。我们鼓励员工无偿献血,献血是对自己和社会都有益的活动。环境保护方面,作为高科技公司,我们设计一个产品必须考虑到节能环保。如果今天不注重这个问题,将来我们的子孙肯定会为此付出代价。我们的产品必须要符合欧洲的规格、符合亚洲的规格。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必须持续投资,强化全球团队的实力,深耕产业、提升产业价值,回馈社会,善尽企业的社会责任,让科技普及、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