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  >  要闻  > 正文

漳台族谱对接 圆台胞“寻根梦”

2013-06-09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建漳州市政协主席谭培根5日在漳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透露,截至目前,已有累计53万多人次登录漳台族谱对接网,开展族谱对接查询。

  以“两岸同根,漳台一家”为主题的“漳台族谱对接网”,建立于2009年11月,漳台两地数十万页(张)的族谱被原原本本搬到互联网上,为台胞寻根提供了极大方便。

  “两年多来,登录网站的大部分人是台湾宗亲,足见漳州与台湾不可分离的血脉情缘。”“漳台族谱对接网”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轻点鼠标就可对接查询族谱,让很多台湾民众不用再大费周折,就能圆“寻根梦”。

  资料显示,台湾现有35.8%的人口祖籍漳州。台湾一百个大姓中,大部分都能在漳州找到族谱。台湾民间的漳州人族谱有超过1800部。自1987年底以来,前来漳州寻根拜祖的台湾姓氏达80多个、数十万人。

  谭培根说,2012年以来,漳州开始新一轮漳台族谱征集工作,新征集漳台族谱200多部,累计达到1200多部,进一步丰富了数据库。

  在2012年6月举办的第四届海峡论坛上,海峡两岸宗亲文化交流中心在漳州成立,成为大陆首个以宗亲文化为主题设立的对台文化交流基地。漳州还首次赴台举办“漳台宗亲文化图书展”,并举行《台湾涉漳旧地名与聚落开发》新书首发式,再度书写漳台渊源。

  谭培根表示,新的一年,漳州将扩建海峡两岸(漳州)宗亲文化交流中心,不断深化漳台族谱对接,积极参与对台民间信仰交流,持续深化台胞祖根意识,为两岸和平发展多做贡献。(记者 张羽)

[责任编辑:郜利敏]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