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  >  要闻  > 正文

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在漳州举行 凸显四大亮点

2013-06-09 13: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6月8日消息 “第五届海峡论坛·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将于6月16日至17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举行。本届论坛以“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为主题,注重突出“中国梦与谱牒文化”。届时,将有福建省各宗亲会代表、台湾各有关姓氏宗亲代表以及两岸相关专家学者等近千人参加。

  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作为今年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已成功举办四届。据论坛组委会透露,本届论坛将举办两岸宗亲族谱对接仪式、闽台族谱展、中国梦与谱牒文化研讨会等主题活动,活动凸显四大亮点:

  第一,民间性、草根性与广泛性。参加此次论坛不仅有专家学者,还有基层宗亲代表,其中参加论坛的台湾同胞中有80%为“中南部、中下层、中小企业、中青年、中间势力”人士。此次参与论坛的两岸代表不分党派、不分颜色、不分层次。

  第二,以丰富的族谱展览激发台湾同胞的寻根热潮。论坛期间将展出闽台两地100多个姓氏、500多部计3000册族谱,有22个姓氏27部族谱现场对接。

  第三,进一步推动宗亲交流长效机制的建立。论坛期间,两岸共有7对姓氏研究团体拟签订长期交流合作协议,建立经常性学术互动机制,全方位开展姓氏宗亲源流研究。

  第四,突出同根同文、同心追求中国梦主线。论坛期间,“中国梦与谱牒姓氏文化学术研讨会”以及以“同根同源、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联谊交流等活动将逐一举办。

  据介绍,论坛期间,除开展对接联谊外,福建省内各姓氏宗亲还将组织台湾宗亲代表深入考察当地经济发展状况。两岸双方将推介各自发展优势,洽谈闽台经贸交流合作意向,扩大两岸宗亲交流合作领域,用实际行动共筑“中国梦”。(中国台湾网记者 郜利敏)

[责任编辑:郜利敏]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