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评论反应  > 正文

“两岸关系迈入深水区后必须携手前行”——台湾舆论肯定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果

2012-07-31 11: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台北7月30日电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9日在哈尔滨圆满落幕,台湾主要报章30日大篇幅报道了论坛成果,在予以高度肯定的同时表达深切期许:“两岸关系迈入深水区后必须携手前行。”

  台湾《旺报》发表社论指出:“本届论坛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过去7届都是以两岸经贸为主轴,这次不仅增加文化议题,更重要的是将两岸和平发展作为最主要的议题来讨论。由于这是两岸首次将政治性议题纳入议程,因此可视为自2008年5月两岸关系好转以来的重大突破。此一发展象征着两岸将来的对话与协商将超越经济,朝深水区的政治议题航行。”

  该报认为,两岸未来将共同面对许多新的挑战,两岸和平发展要朝制度化方向迈进,两岸关系迈入深水区后必须携手前行。

  《中国时报》在两岸新闻版头条刊载了论坛闭幕的消息,其中也着重突出本届论坛“首度触及政治议题”。

  《联合报》也在两岸版面刊载了多篇报道,其中专文关注论坛共同建议中提出的“循序渐进推动两岸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以及与会代表关于尽快开放两岸媒体长驻的建议。

  《工商时报》在财经要闻版以超过半版的篇幅做了报道,同样突出关注论坛共同建议中提出的“循序渐进推动两岸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此外还就两岸代表在论坛上有关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商的讨论进行了报道。

  《经济日报》在大陆经济版刊发了《论坛释17项利多》的报道,还转载了新华社所发报道《两岸代表:逐步开放两岸互设旅行社》。(记者 陈键兴 齐湘辉)

[责任编辑:刘承思]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