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扩大文教交流  >  相关报道  > 正文

张国立亮相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分享新作《原乡》片花

2012-07-29 15:0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民网哈尔滨7月29日电 今天上午,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行第二场专题研讨会。知名导演、演员张国立带来了讲述台湾退伍老兵返乡探亲故事的新作《原乡》片花,并借此呼吁台湾方面给予大陆演员更便利的通行条件。 

  这场专题研讨会以“扩大文教交流”为主题,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张范迪安及台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侯崇文共同主持。嘉宾就两岸影视业扩大交流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国政研究基金会政策委员赵怡指出,两岸之间的来往日渐密切,但影视文化产业的合作和互惠进展仍显缓慢,双方应加速推动对等开放、大幅松绑,令两岸影视产业真正受惠。 

  目前大陆电影在台湾电影院线每年仅有10部上映配额,电视台也只有全年20部的额度。赵怡认为,基于两岸电影开放政策的对等原则,如果台湾能够先行解除大陆电影来台的配额限制,以换取台湾业者分食大陆庞大市场的商机,将有助于台湾电影业的蓬勃发展。 

  而在电视剧方面,最近三年,台湾向大陆申请核准的两岸合拍剧只有六部,成功在大陆播出的也只有四部,播出总时数不到100小时。赵怡表示,这些数据显示,大陆应考虑逐步放松对台湾引进剧与合拍剧的种种限制,改以鼓励的政策保证两岸合拍剧的播出时长,强化两岸电视剧的深度交流。 

  “由于两岸尚缺乏对于合拍电视剧及电影的法律协议,在缺乏法律保障的情况下,难以建立两岸业者筹划合拍剧的标准,” 赵怡说,“两岸之间只有通过制度化的协商,共同签署公平、合理、适时、互惠的正式协定,才能促成双方合作交流的具体落实。” 

  知名导演、演员张国立今天上午也亮相专题研讨会。他在发言中指出,两岸文化同根同脉,影视产业合作潜力巨大。但相对于两岸的经贸交流,影视产业的交流略显逊色。两岸交流若想实现冯友兰先生所言的“道德境界”与“天地境界”,需要通过文化影视交流及创造精神产品来提升。 

  张国立是两岸影视文化交流的亲历者,有多部电视剧作品在台湾地区播出,在台湾拥有众多粉丝。他表示,尽管这些年来出现反复与曲折,但两岸的影视人通过不懈的努力,使众多的影视作品不仅走入了两岸的文化市场,而且走进了两岸民众的心中,共同的文化血脉拉近了海峡的距离。 

  张国立在会前接受了记者的联合采访。他呼吁两岸应该有更多的文化互动,共同挖掘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财富,共同营造主流价值观。他认为,中华民族有很多优秀的文化遗产正在流失,两岸应看到对方在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长处,克服目前交流上的难题。 

  “目前两岸基层往来仍存在一些现实阻碍,比如我们剧组在拍摄期间,台湾演员想回家就可以马上动身,而我们大陆演员如果身在台湾,无法同样便利地飞回家中,因为申请来台的手续繁杂,希望台湾方面能够给予便利。”(记者 贾玥)

[责任编辑:刘承思]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