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扩大文教交流  >  相关报道  > 正文

台湾联合报社长:两岸应积极推动新闻与出版交流

2012-07-29 10:0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民网哈尔滨7月29日电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进入第二天。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主题为“扩大文教交流”的专题研讨会上,来自台湾的联合报社社长项国宁在发言中表示,随着两岸关系的回温,两岸应以更广阔的视野,推动包括新闻与出版在内的文化交流,以奠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 

  项国宁认为,在两岸交流的大前提下,文化交流是最重要且最深入的领域,而在文化交流过程中,出版与新闻交流更是影响层面最广、最能直达人心、效果也最容易彰显的方面。 

  项国宁详细分析了两岸出版业的各自优势:大陆市场大、规模大,具有资源条件;台湾市场虽然不足,但创意细致。他希望两岸能够加强出版业的实质合作,让台湾的创意能够丰富大陆的文化格局,共同迈向国际,推出高品质的文化作品,共同提升“华文”作品在全球文化市场的影响力和能见度。 

  据了解,目前大陆简体版图书在台湾的进口额与销售额远超过台湾图书在大陆的销售额,两岸图书交流呈现不均衡现象。项国宁建议,除两年一次在厦门举行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之外,两岸还应增加现场销售机会,让大陆读者更多地认识台湾图书。同样,大陆出版社也可来台参加书展扩大交流。 

  在新闻交流方面,项国宁认为两岸应开放媒体长驻站点、互设办事处。他认为,新闻采访必须长期经营,报道才能深入,才能系统全面地报道社会的各个面向。开放媒体互设长驻机制,只要不涉及政治敏感的领域和话题,无需要过多顾忌。 

  项国宁还建议开放广告在对方媒体刊登的限制。他表示,台湾因为内部有不同声音,近年来对媒体刊登大陆广告的限制不松反紧,甚至成为政治议题。他希望此事能回归到对市场本身的考量上来,并建立起合理的管理机制。(记者 贾玥)

[责任编辑:刘承思]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