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中山隆重开幕

2013年07月26日 10:46:00来源:中山日报

 

  中山日报讯“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7月24日,伟人故里中山市群贤毕至,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孙中山纪念堂隆重开幕,500多名嘉宾围绕 “弘扬中山精神、携手振兴中华”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襄盛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林雄主持。

  开幕式上,张志军、蒋孝严发表主题演讲;朱小丹致欢迎辞;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作主旨发言。

  2010年12月,首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广东成功举办,打造了中山思想研究新平台,对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交流孙中山研究成果、继承与弘扬中山精神,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山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的主题是:弘扬中山精神、携手振兴中华。中心议题包括中山思想与 “中国梦”、中山思想与经济建设暨翠亨新区推介和中山思想与中华民族凝聚力。旨在集聚民间力量,研讨中山思想,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两岸同胞的中华民族凝聚力。推动构建两岸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长效机制,为促进两岸政治互信,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作贡献。

  张志军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梦”是中华儿女近代以来追求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其本质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正是中山先生为之呕心沥血、奋斗一生的目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是在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岸双方应当抓住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以“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的前瞻视野,顺应时代发展和民族振兴的趋势,继续保持良性互动,不断增进互信,以更多的举措深化两岸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让更多民众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使“两岸一家人”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团结兴盛,奋力实现“与诸民族并驱于世界”的光荣愿景。

  蒋孝严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国共两党启动交流平台后,两岸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整个中国正在和平崛起,中华民族正在复兴,两岸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朝着更远大的目标勇往直前,打造一个统一、强大、现代化的中国。

  朱小丹在致欢迎辞时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在海峡两岸和全世界华人心目中享有崇高威望,中山思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将永远激励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今天我们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突出继承和弘扬中山思想,搭建和拓展两岸促进对话、深化互信交流平台,这对进一步增强联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大局、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薛晓峰作主旨发言时表示,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继承。一直以来,伟人故里的人民倍加珍惜中山先生留下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努力将它熔铸为这座城市的血脉和灵魂。今日之中山,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以占广东省1%的土地、3%的人口,连续多年创造了全省位列第五的经济总量。

  薛晓峰还强调,中山将进一步秉承孙中山思想,勇于改革创新,继续领潮争先,努力走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前列;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努力提升对台经贸合作的水平;发挥独特优势,增进文化认同,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有益探索,努力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为继续扩大与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作出伟人故里应有的贡献。

  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据了解,近年来,中山市依托"孙中山"这一独特的文化品牌,整合中山东部沿海资源,正在实打实地推进翠亨新区建设,力争把先生的家乡建设成为海内外华人共有精神家园探索区、珠三角转型升级重要引领区、岭南理想城市先行区和科学用海试验区。今年以来,作为全省战略平台,翠亨新区一批基础性、先导性工程相继开工,全面实质性开发建设步步为营。

  开幕式结束后,中山市政府、翠亨新区与有关单位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战略合作项目、英皇中山翠亨文化村合作项目、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光电科技园区等16个两岸四地项目上台签约,加上5个未上台签约项目,21个项目投资总额约40亿美元。

  新党主席郁慕明,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汤炳权,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做了主题发言。

  为更好地搭建和拓展"促进对话、深化互信"的交流平台,凝聚两岸同胞的力量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届论坛专门安排了"中山思想与中国梦"、中山思想与经济建设暨翠亨新区推介、中山思想与中华民族凝聚力为中心议题的分论坛,让嘉宾们坦诚相见、畅所欲言。

  开幕式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曾荫权、汪毅夫、陈云林、何其宗、秦金生、黄建雄、林木声等领导嘉宾。

  论坛开幕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分别会见了出席论坛的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全国台联会长、台盟中央副主席汪毅夫等大陆嘉宾,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曾荫权等台湾地区和港澳地区嘉宾、海外侨领及孙中山先生后裔。

  胡春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前来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及粤台、粤港澳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胡春华说,海峡两岸中山论坛是广东加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各界人士借助这个平台充分交流,促进两岸多层次全方位合作。

  张志军表示,中央台办将积极支持广东与台湾开展各领域合作,弘扬中山先生精神,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

  蒋孝严表示,广东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省领导林雄、林木声、雷于蓝、招玉芳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