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7年09月06日 14:05:00来源:温州市台办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7月7日至9日,“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暨第二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成功举行,大会以“创新创业·共融共赢”为主题,突出“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两岸青年互动交流”内容,两岸政界、工商界精英、青年朋友代表400多人齐聚温州,共谋两岸合作和发展大计。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出席开幕式,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中国国民党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高孔廉、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郭山辉等200多人台湾嘉宾应邀前加。

  浙江台湾合作周是浙江省对台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以来连续在温州举办,得到了两岸业界的大力支持,两岸工商团体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参加活动并关注温州。通过活动,温台合作领域辐射范围不断拓展,涉及金融产业、健康产业、教育科技、民政产业、经贸合作、文化创意产业、观光农业等平台项目,近年来,经贸交流合作呈现全方位、多层次的崭新态势,交流合作频繁,签订了多项协议,硕果累累,成为浙江省最具规模的两岸交流平台。

  温州是海西经济区核心城市之一,肩负着浙江与台湾合作桥头堡的使命,合作优势独特,交流空间广阔。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将在温州全面实施对台开放战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发达优势,突出两岸产业对接和两岸青年交流互动,全力推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本次活动由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青年创新创业季、产业合作对接会及对台合作特色平台考察活动四大板块组成。以“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暨第二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为主会场,以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和四个产业合作洽谈会组成分会场,组成“一个重心,多点环绕”新格局。两岸专家学者针对两岸合作进行主题演讲,并围绕“新平台、新动力、新思维”三个层次议题进行互动交流。

  活动中,王辉忠副书记会见了中国国民党黄敏慧副主席,介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浙江市场非常大,希望台湾朋友能分享大陆市场,抢抓机遇。多邀请台湾青年朋友来浙江交流,欢迎年轻人来浙江创业创新。开幕式上陈德铭、陈一新共同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揭牌。期间,陈德铭、王辉忠还考察了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对温州在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创新做法给予了的充分肯定。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慧一行也同时考察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服务中心。

  大会举行了第二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国家发改委地区副司长邹勇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促进海峡两岸民营积极创新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研究员张承惠、台湾文创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分别作主题演讲。另外还有精彩的对话互动环节,互动嘉宾们共同研讨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与方向、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转型与升级的可能性、思考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讨论热烈,针对性强,效果较好,受到全场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活动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突出民营经济。温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创新创业·共融共赢”,顺“创新创业”之势而响起时代号角,助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建设。以温州获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努力把温州建成两岸合作交流示范高地,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两岸嘉宾将对示范区建设和对台开放战略实施开展智慧碰撞,深入探讨中小企业、观光农业、生命健康和现代科技等方面产业对接,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共赢发展。

  二是贴近两岸青年。“两岸一家亲,未来在年青”,“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将举行启动仪式、海峡青年高峰论坛、两岸学子论坛、两岸大学生低碳设计创客工作坊、海峡青年时尚秀、台湾大学生实习营等多个活动,吸引了500多两岸青年参与其中,互动交流。启动仪式上,两岸青年代表通过质朴的语言充分表达了要促进海峡两岸青年互动交流,期盼青年之间形成经济联动的美好愿景。陈德铭会长寄语两岸青年要通力合作,推动两岸民营经济的融合发展,共创两岸未来发展的崭新局面。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以及两岸青年代表举行了共注“海峡之水”仪式,寓意今后浙江与台湾合作共赢、共创未来,现场举行了时尚创想秀,通过往昔(传统文化)、此刻(创新创业)、未来(共融共赢)三个篇章,以表演、情景剧、走秀等多种新形式演绎不同时代温台两地青年的创新创业精神,将引起两岸青年的共鸣,架起两岸“心桥梁·新连结”。在海峡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中,以8位两岸青年企业家之间个人微演讲和互动交流相互穿插的形式,透过“家业传承--创新发展--携手共赢”三个梯度层次进行交流,是一场两岸青年碰撞思想、畅叙友情的青年盛会,更是两岸青年交心携手、同心同行开辟崭新天地的殷切盼望。现场设置了互动区,由两岸学生的创意成果展、温州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非遗作品和大师现场秀,吸引两岸青年驻足观看。

  三是助推产业发展。分会场紧扣当前两岸经济发展趋势,以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与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为契机,紧密结合产业特点,设置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海峡两岸生命健康产业合作洽谈会、海峡两岸观光农业合作对接会、台湾工业机器人协会项目推介会。“经贸对话促发展,思想交流引合作”,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对接会为两岸企业提供了平台和机遇,温台企业分别就加强两岸在经贸活动的交流和融合,开展交流互动,探索如何在新常态下开展层面更广、层次更深的交流合作,共促温台产业共融发展。活动现场共签约合作项目25个,涉及文化创意、观光农业、机械制造、医疗健康、教育科技等多个行业。总投资36.8亿元人民币,协议台资5.2亿元人民币。

  此次盛会,为浙江温州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搭建高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发展平台,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和青年朋友互动交流,为两岸嘉宾提供一个增进友谊、共谋发展的机会,搭建升级创新、合作发展的对接平台。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隆重举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