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部委机构_专题  >   2017  >   全国台企联10周年纪念  >   要闻

张志军: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的承诺言必信、行必果

2017年05月27日 16: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郑巧)全国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2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会上强调,如同我们绝不容忍“台独”分裂的坚定立场一样,我们努力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的承诺言必信、行必果。

  去年12月,张志军在河南参加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时曾提出要着力推动八方面工作。此次庆祝大会上,他逐一介绍进展。

  一是关于实现台湾居民与大陆居民、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基本一致的待遇问题。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20条措施,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帮助台资企业享有公平的待遇。前些天,大陆有关部门连续出台一批政策措施,包括台胞可持台胞证在民航和铁路自助购、取票及值机,便利台胞出行;完善台湾学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保障台生合法权益;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等,为台湾居民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关于切实保障台商合法权益问题。去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修正案,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台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国务院已将《实施细则》修订工作列为改革急需的修法项目,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修订进程,争取早日完成。各地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推动台资企业利用仲裁方式解决经贸争议的通知》,去年全年已有48个案件通过仲裁解决。

  三是关于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问题。今年4月,国务院专门下令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扫清政策障碍。本月初,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决定,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这对广大科技型中小台资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加快技术升级是一大利好。就在前些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确定,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和用能成本、减少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帮助企业减负,助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关于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优质台企通过在大陆上市直接融资,目前已有26家台企在大陆上市,还有一些企业正在办理中。此外,已有14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设立法人银行、分支行等营业机构近70家。同时,正加紧推动设立台商民营银行的相关工作。

  五是关于帮助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帮助台商朋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正在推动在相关省市建立与之建设紧密相关的产业园区,并鼓励和协助台商入驻,形成新的台资集聚地;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把商品销售到中亚乃至欧洲,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组织东部沿海台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考察,发掘广袤商机,也取得积极成效。

  六是关于支持台资企业与大陆当地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大陆新设立了七个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对台资和外资开放,为两岸企业合作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多来,在对台开放先行先试方面取得重大积极进展,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力度,努力把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七是关于支持台资企业拓宽发展领域,逐步打通内销市场。本月初,张志军到江苏宿迁出席了“台商走电商”启动仪式,支持台商利用京东集团的电子商务平台,建立网上台企名品馆,通过网络让广大台资企业的产品进入大陆的千家万户。这也是今年初他宣布的要为台商台企办的三件实事之一。

  八是关于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问题。前些天出台的便利措施,还包括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助力台湾居民在部分高校、公立医院等单位就业;放宽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法律服务范围;在创业启动资金、融资、办公场所使用等方面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给予支持等。今年,还将推动大陆各类企业为台湾青年提供两、三千个实习岗位。

  张志军指出,除了以上八个方面的工作,我们还在服务台商、促进基层民众交往、密切两岸经贸往来等方面采取了一些做法,比如进一步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并发挥作用,促进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便利化,持续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回应台商关切等。(完)

[责任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