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英雄故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系列活动即将启航

2022-06-10 13:38:00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

  今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在成功故里即将举行的纪念大会等活动之前,两岸的相关纪念活动就已轮番登台。

  福“见”南安话“成功” 两岸融合共发展

  泉州网6月9日讯(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林应权 文/图)360年前,郑成功率领以闽南子弟为主的“郑家军”两万五千人,战船四百余艘,东征台湾,捍卫祖国领土的完整。“开辟荆榛逐荷夷”的光辉篇章铭刻在两岸人民心中。360年后的今天,在英雄祖籍地泉州南安,即将举办系列纪念活动,突出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期间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郑成功文化和郑成功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将进一步维系海峡两岸民众的深层情感,加快两岸融合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两岸纪念活动轮番上演

  今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在成功故里即将举行的纪念大会等活动之前,两岸的相关纪念活动就已轮番登台。

  6月6日,在南安石井延平王祠举行了“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暨逝世360周年”祭祀仪式。当日9时许,主祭官石井郑氏二十世裔孙郑荣培率领嘉宾、郑氏宗亲代表在民族英雄郑成功金身坐像前列队肃立就位,悠扬古乐声余音缭绕,闽南传统祭祀仪式拉开序幕。来自晋江安平西畴颜氏二房祖表亲、石狮永宁沙堤董氏祖表亲,同宗同源、一脉相承的古井村、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钟山村、官桥周厝、水头前宅、同安区莲花镇澳溪村、同安区西洪塘塘边、同安区下庄郑氏宗亲、石井郑氏宗亲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参加祭典活动,共谱成功缘。

  今年3月,台北举行“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座谈会”,台湾多个团体、近代史学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代和历史意义。“大陆基于同胞情怀,坚持以和平的方式完成国家统一的政策,是最符合两岸同胞福祉和民族最大利益的选择。”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说。

  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起,南安市郑成功纪念馆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及厦门郑成功纪念馆联合推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海峡两岸郑成功史迹展”展览。展品包括1675年荷兰文原版揆一著《被贻误的福尔摩沙》、郑成功画像、南安石井郑成功墓出土头发、首次与观众见面的清泥塑彩绘郑成功坐像等极其珍贵、难得一见的文物。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份。

  南台双向交流深入民心

  据透露,即将在南安举行的系列纪念活动规格高、形式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纪念活动也将采用视频直播方式零距离拉近两岸参与活动民众们的心。“今年研讨会征集到的论文数量多、质量优。”泉州郑成功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纪念活动上配套研讨会的主题为“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众多两岸专家学者争相投稿。“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推进祖国统一的一面光辉旗帜。”他说,两岸期盼安宁繁荣的民众们始终团结在这面旗帜之下。

  作为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南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充分发挥“郑成功故里”这一品牌优势,利用辖区丰富的郑成功史迹对台资源,在文化交流、宗亲往来、民间信仰、青少年交流、商贸往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每年到英雄故里进香朝拜、寻根问祖的台湾信众、宗亲以及进行文物考察、旅游观光的台湾学者、游客达近十万人次。

  2018年,“南安市郑成功故里”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称号,南安市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和期待。2010年以来,南安连续举办了六届郑成功文化节及三场主题纪念活动;南安市领导先后六次牵头组团赴台参加台南市郑成功文化节,与台南市签订“郑成功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并承办了多项福建省在台南市的交流活动,如纪念郑成功开台350周年“两岸共植成功林”活动、两岸书画摄影展等。2016年底,南安市组织郑成功金身赴台巡游会香,途经台湾9个县市,先后驻驾12间祭祀郑成功的庙宇,拜会了沿途30多间宫庙,盛况空前,在岛内引起极大关注。

  两岸围绕郑成功进行文体交流已成常态化,每年都有近10项活动开展。除了民间文化交流之外,经贸往来更是频繁,目前,投资南安的台资企业达200多家,投资总额超10亿美元。位于石井镇的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借助郑成功祖籍地优势,吸引了30多家台资企业(含机构团体)签约入驻和50多名台湾青年前来就业创业,并以此成功申报了福建省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以促进两岸商贸交流为主题的“农订会”已持续举办了14届。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