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留住海外青少年“中国心” “云中看江苏”网上夏令营“开营”

2022-08-01 10:16: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

  扬子晚报网7月31日讯  (通讯员 王余进 金涛 记者 王国柱)让海外青少年足不出户领略到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精彩纷呈的江苏各地特色文化民俗,留住他们的“中国心”,7月31日,2022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网上夏令营在泰州举行线上开营仪式。来自美国、加拿大、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百名海外台湾青少年、老师、家长们和千名泰州学生参加线上开营仪式,包括在泰台湾青少年在内的200多名师生现场观看。

  开营仪式现场 

  据介绍,以“江苏风、文化根、两岸情”为主题的“云中看江苏”网上夏令营活动,自7月31日开始,历时10天。内容分为文博篇、吴汉文化篇、非遗篇、美食篇、板桥文化篇等8个专题,通过网上授课、互动、完成作业等形式,帮助海外营员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提高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本次活动由国台办指导,江苏省台办主办,泰州市委宣传部、市台办、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等共同承办,南京、徐州、苏州、盐城、扬州、镇江市台办等单位协办。

 

  “云”对话 

  开营仪式上,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表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文同种,有割舍不断的深厚历史情感和文化渊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根”和“魂”。他希望海外营员们珍惜难得的人生经历与体验,用心学习交流,在“云中”的历史文化和寻根之旅中为青春加分,为岁月留痕。

  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小兵介绍了泰州的历史遗迹和特色文化,他希望通过此次“云中相会”,海外营员们能够感知江苏悠久的历史文化,更多领略泰州的蓬勃发展成果,继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新时期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积极参与者。

  现场表演 

  开营仪式上,表演唱《乡愁》、京剧《穆桂英挂帅》、合唱 《茅山号子进课堂》等泰州小朋友的现场表演,与海外青少年网上演绎的小提琴、钢琴、古筝演奏相映成趣。据了解,开营之前,泰州市开展了以“话美好生活 携手创未来”为主题的家庭结对交流。经过征集结对学生、甄选分类、组织分对等环节,第一阶段遴选了15对青少年学生结成对。

  北美营员毋诗林深情地说,我非常喜欢这个活动,活动让我有机会认识了我的泰州朋友孙田可,我们进行了非常愉快的交流和沟通,并且更深入了解了很多祖国青年学生的生活和江苏文化。我希望这个活动继续组织下去,让我们和更多同学相识、结下友谊。

  据悉,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是江苏省台办打造的“云”系列品牌交流活动之一,为全国台办系统首创。目前已举办两届夏令营和两届冬令营,获得海外营员及家长们的一致肯定。活动也获得了外国家庭的重视和认可,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家庭给孩子报名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