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佳人文特色浓 感受海上花园玉环的活力

2019年05月23日 16:17:00来源:浙江在线
  四月的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水清岸绿、草木丰茂,三五成群的水鸟在水面上自由嬉戏,远处的芦苇随风摇曳,一幅秀美的江南水乡画卷徐徐展开。4月26日下午,来自全省各县市区的百余位新媒体采编人员来到浙江台州玉环,实地感受这座现代化海湾城市的活力。
 
  由于地处乐清湾东岸,玉环拥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等4类11型湿地的资源组合,湿地类型的丰富性和典型性,在我省乃至全国均属少见,形成了优良的生态环境。获评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的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更是广受迁徙候鸟的青睐,每年10月底到次年4月都会有数万只迁徙候鸟飞抵。
 
  玉环漩门湾湿地科普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湿地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记录有野生和栽培植物111科475种,鸟类154种、分属16目41科。今年,漩门湾湿地公园核心保护区观测到的鸟类就达到了167种。”作为浙江省十佳最美湿地之一,漩门湾湿地公园内植被绿化高、水域中水草丰茂、食物资源丰富,除了白鹭、夜鹭等野生鹭鸟纷纷在此安家筑巢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濒危鸟类黑脸琵鹭、易危鸟类卷羽鹈鹕等稀有鸟类也迁徙至此,为这片土地增添了无限生机。
 
  玉环境内先民多是广东、福建迁移过来的渔民以及温台迁移过来的农民,来自不同地域的人们将海洋文化、农耕文化、移民文化相互碰撞融合,铸就了这里独特的人文。
 
  据了解,近年来玉环着力塑造独特的人文特色。源于玉环坎门渔村的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舞蹈坎门花龙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相继创成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生态县、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省“基本无违建市”;成功夺得“平安金鼎”……尤其近年来教育事业突飞猛进,高考一段线重点率连续4年居台州市首位,玉环中学一段线重点率连续3年居台州市学校首位。

[责任编辑:全志强]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