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宝在张家港市基层单位开展工作调研

时间:2022-11-16 来源:苏州日报

  11月15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利用一天时间,赴张家港市大新镇、乐余镇、塘桥镇、凤凰镇调研,强调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优化社会治理,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亭川/摄

  大新镇是张家港区域面积最小、户籍人口最少的建制镇。曹路宝首先来到大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详细了解该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强调要持续抓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宏宝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工具五金生产企业,旗下宏宝工具、宏宝锻造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曹路宝认真察看企业产品,仔细了解近年来生产经营情况,勉励企业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造,不断做精做优特色产品,增强行业整合能力,实现更大发展。

  乐余镇位于张家港东北部,拥有长江岸线17.84公里。曹路宝走进“全国文明村”永利村,实地了解果蔬种植、农文旅融合等情况,叮嘱村党委负责同志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做强村级经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飞驰环保是全国最大的水面环保船制造商。曹路宝深入车间了解企业生产工艺,勉励企业深耕专业领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推出更多功能更完备、受市场青睐的新产品。曹路宝还听取了乐余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存量更新的发展道路,大力推进产业转型、乡村振兴,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未来,塘桥镇将形成沪苏通、南沿江、通苏嘉甬及苏州轨道交通“多铁交会”格局。曹路宝来到位于该镇的高铁张家港站,认真了解车站建设和周边发展规划,强调要积极抢抓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科学论证、合理布局、优化配套,更好辐射带动周边发展,更深层次融入苏州市域一体化和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大局。黄泗浦是鉴真东渡起航地,生态公园规划面积4.7平方公里。曹路宝实地考察公园环境,仔细了解黄泗浦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情况,要求切实建设好城市生态绿廊,并积极做好考古研究、展示推广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友诚科技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新投资5亿元拓展张家港基地。曹路宝勉励企业积极延伸产业链,不断提升行业话语权,开拓更大市场。

  凤凰镇历史底蕴深厚,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恬庄古街,曹路宝认真了解杨氏孝坊、榜眼府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保护利用情况,要求系统保护好历史建筑、古街古巷,并充分肯定挖掘蕴含其中的廉政事迹、良好家风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党员群众的做法,要求进一步加大传播力度,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中新·鸷山桃花源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对废弃矿坑进行了生态修复,面貌焕然一新。曹路宝实地察看修复后的鸷山潭周边风貌,要求持续做好生态保护文章,为人民群众增添更多生态福祉。广大鑫盛公司一期投资22亿元,打造大型海上风电等关键部件制造项目,目前进入试生产阶段。细致了解项目情况后,曹路宝叮嘱相关负责同志切实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勉励企业坚定信心、深耕发展,加快推动项目全面竣工达产。

  调研中,曹路宝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健全“一山一策”“一湖一策”保护机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主抓手,不断调轻调优调高产业结构,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引导龙头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巩固行业竞争优势,努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更大突破。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系统保护古镇古村古街,深入挖掘长江文化以及河阳文化、鉴真东渡等地方特色文化,持续做好历史文化遗址发掘、保护和研究工作,更大力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持续优化社会治理,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张家港市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