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苏州大学举行

时间:2022-11-16 来源:苏州日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昨天(11月14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作宣讲报告,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实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务实举措,共同打造地方支持高校发展、高校服务地方建设的合作典范,助力苏州大学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主持报告会。

王亭川/摄

  曹路宝在宣讲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大会主题所体现的党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党的初心使命和目标任务、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风貌。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极大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影响世界历史发展进程。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在选举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时,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一张张选票、一次次掌声,凝聚了全体代表和委员的共同意愿,体现了9600多万名党员对新时代领航者、新征程掌舵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曹路宝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实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根本要求,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曹路宝指出,要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务实举措。苏州大学是以苏州城市命名的大学,始终与苏州相融共生。回望过去,苏州与苏大取得的丰硕成果,就是名城名校互相成就的生动例证。展望未来,在教育科技人才领域率先破题,是名城名校深度融合的首要任务。新时代10年,苏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打造国家级人才平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今年以来,苏州正全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平台优势、资本优势、政策优势日益突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最集中的交汇点,也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佳结合点。奋进新征程,希望苏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创新驱动发展上与苏州携手合作、双向奔赴,持续在优化校区功能布局、打造特色优势学科、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上下更大功夫。苏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苏大创新发展,把支持苏大“双一流”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共同打造地方支持高校发展、高校服务地方建设的合作典范,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苏州落地见效、开花结果汇聚更多力量。

  曹路宝指出,苏州大学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苏大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希望苏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担强国复兴的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报告会后,曹路宝来到炳麟图书馆云中苏大运营中心,与苏大师生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互动宣讲。

  苏州大学校领导,党员干部代表,师生代表;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