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宝专题调研古城保护有关工作

时间:2022-11-15 来源:苏州日报

  11月14日,市委书记曹路宝深入姑苏区专题调研古城保护有关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积极推进有机更新,不断提升古城品质,努力让千年古城焕发更大生机与活力,面向世界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提供展现中国文化自信自强的苏州样本。

  全长112米的皇废基,历史悠久、典故众多。曹路宝沿着古巷,一路察看两侧建筑风貌,仔细了解叶楚伧故居等文保设施保护和利用情况。他指出,古城的形成经历了漫长过程,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珍藏着历史、传承着记忆,要尽量保持建筑的原真性、空间的连续性,最大程度保护好古城的历史记忆、街巷肌理和文化特色。随后,曹路宝深入周边的金桂弄、双福里、同德里、同益里等小巷,实地察看内部环境和设施,认真了解该片区改造提升工作计划,要求在全面保护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违建拆除、设施提升等工作力度,加快打通“毛细血管”、完善道路系统,不断优化古城出行条件、提升人居品质。

  金城新村地处历史上苏州子城最核心位置,近期出土一批重要文物。曹路宝来到考古发掘现场,认真听取文物出土有关情况,叮嘱考古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做好出土文物的保护、研究工作。他强调,苏州历史底蕴深厚,要持续深化对苏州子城等重要历史文化遗址的考古研究,进一步理清城市发展脉络,并充分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形成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作为市级文保单位,信孚里保留着众多历史建筑。曹路宝细致了解街巷蕴含的历史文化,现场察看片区保护、更新和利用现状。他指出,古城文旅资源十分丰富,要永葆敬畏之心,用足“绣花功夫”,采用有机更新的办法,加快推进综合整治提升,积极导入活力元素,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把古城闲置资源活化利用起来,切实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调研中,曹路宝强调,大力推进古城保护和有机更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系列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苏州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必由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不断丰富提升思路举措,推动苏州古城保护迈上更高水平。要优化工作理念,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标准,系统保护、整体保护苏州古城,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等,持续增强公共服务便利性和可及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要改进工作方法,在把一个个历史建筑严格保护起来的基础上,不断改善周边环境,完善功能设施配套,提高活化利用水平,让古城始终充满生机活力。要加快工作节奏,以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为主抓手,推动古城保护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市领导方文浜、潘国强、施嘉泓,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