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2-07-31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7月30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亭川 摄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深刻把握我国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强调的事,党中央部署的事、交办的事,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深刻把握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要求,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要深刻把握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苏州担当、作出苏州贡献。要深刻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面临的形势任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汇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要始终做到从政治上看问题干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认真分析经济形势、迅速采取有力行动,努力实现更好发展,坚决挑起全省经济压舱石的重担。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领导干部要敢为善为;全力服务存量企业,引导支持企业开展技改和再投资。要全方位守牢安全底线,持续做好房地产、金融、安全生产等各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会议审议了苏州市2022年度综合考核系列文件。会议指出,综合考核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要充分发挥好“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考核导向要更加鲜明,要紧扣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省委有关考核体系,优化制度设计、更加精准聚焦,进一步考准、考实。指标任务要更加明确,在全面承接省考指标的同时,对个性指标要进一步做好研究细化,充分体现各地各单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推动工作要更加有力,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过程管理与结果控制相统一,推动各项工作重在平常、抓在经常。

  会议审议了《关于建立苏州市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机制的工作意见》。会议指出,重大民生政策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要充分认识建立这项机制的重要意义,站在推动市域一体化的高度,确保重大民生政策统一。要切实做到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始终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重点,着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准性有效性。要推进全市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均等化,发挥好重大民生项目推进论证评估机制作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