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苏州市纪委二次全会召开 曹路宝讲话 吴庆文出席

时间:2022-01-28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1月27日),第十三届苏州市纪委二次全会召开。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加快建设廉洁苏州,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党组书记李亚平,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党组书记朱民,苏州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会议。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乐明主持会议。

  曹路宝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不辱使命,政治监督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坚决有力,服务群众更有作为,改革探索成效显著,巡察作用不断彰显,为苏州在新阶段、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曹路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不渝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和“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坚决落实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牢牢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好、开展好各项工作。

  曹路宝指出,要全面推进廉洁苏州建设,注重标本兼治,以管党治党新成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要突出政治引领,推动政治监督落细落实。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扣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长江十年禁渔、太湖治理等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情况及时跟进监督;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更好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切实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形成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头雁效应”。要聚焦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全市现代化建设。从严推动各级责任落实,切实用好追责问责利器;扎实保障市委重点任务,加强对“防风险、守底线”等重点任务的监督检查;助力补强发展薄弱环节,在推动解决问题中靠前担当、主动作为。要强化系统施治,推进“三不”一体取得更大治理成效。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更加注重加强思想教育和党性锤炼,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坚持人民至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着力点放在促进为民用权上,重拳治理“微腐败”问题;把落脚点放在保障民生政策落实上,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把支撑点放在做实监督下沉上,进一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要扛起监督首责,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严密权力监督的制度体系,建立完善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偏的矫正机制、严肃问责的震慑机制;放大各类监督的系统优势,把监督拓展到更大范围、延伸到更广领域;完善数字赋能的监督路径,推动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高效。

  曹路宝强调,要激发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弘扬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聚焦营商环境建设,营造更好发展氛围,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透明诚信的法治环境。要落实风清气正要求,营造更好干事氛围,让“清、慎、勤”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对“昏懒庸贪”的要零容忍,对敢于担当的要多支持,对履职尽责的要真激励。要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决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持续加强党性锻炼、实践历练。要突出文化育人作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弘扬古城正气清风,浓厚社会廉洁氛围。

  曹路宝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春节将至,曹路宝强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高度负责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保供稳价、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群众欢乐祥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廉洁过节、廉洁从政作为一种习惯,从严正风肃纪。

  刘乐明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2年重点任务,强调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面推进廉洁苏州建设,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不断提升“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能,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巩固拓展市县巡察上下联动试点成果,推动监督更加规范有力有效,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会上,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权杖”挥舞下的不归路》。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苏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苏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苏州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