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传达贯彻省两会精神 研究部署纪检监察、宣传思想文化、安全生产等工作 曹路宝主持

时间:2022-01-27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1月26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省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等举措,审议《中共苏州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加强理论武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确保苏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善抓主要矛盾,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聚焦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创新经济,围绕开放驱动、改革驱动、人才驱动,持续发力、抓出成效,全力争取经济发展更好成绩。要强化战略思维,更高标准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太湖生态保护、长江经济带、古城保护、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要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建设廉洁苏州。要完善长效机制,着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红色资源,完善提升苏州革命博物馆等载体,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省两会精神,研究部署了苏州市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强调,这次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意气风发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对于我们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省委吴政隆书记、许昆林省长分别来苏州代表团参加审议,对苏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殷切期望。吴政隆书记要求苏州市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当好高质量发展“压舱石”,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苏州的关心厚爱和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决扛起排头兵的责任担当,勇挑重担、勇于争先,以苏州的稳、进、好,为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全面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工作品牌,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含绿量、含金量。要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方位接轨融入上海,着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坚决落实南北挂钩合作、跨江融合发展等任务,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扎实推动高水平共同富裕,进一步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强化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要不断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巩固最佳比较优势上下更大功夫。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主动拆弹”意识,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理,努力将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审议了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建议方案。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对标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将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常规巡察监督内容,加强整改监督、促进成果运用。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要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认真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的短板和弱项,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要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要充分总结吸取巡察上下联动全国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市县两级在压实主体责任、谋划联动任务、互通共享资源等方面持续发力。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了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常态长效、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要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高质量做好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等工作,营造齐心协力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抓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古城文化内涵提升等重点工作。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部署了苏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持续推进“三年大灶”,始终从严从实抓好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两个集中治理和40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深入开展排查整治,研究剖析每个风险隐患、每起安全生产事故和未遂事故,狠抓责任落实、措施落实。要全面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中共苏州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县(市、区)工作制度》。会议强调,要加强工作督查和落实,确保工作要点中明确的每一条任务都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县(市、区)工作制度,是市委从抓大事、议要事的角度作出的制度安排,要强化制度执行,帮助各个板块进一步找准工作重点、突破瓶颈制约、实现更大发展,推动各地高效落实市委决策部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