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重点项目推进回顾会召开 许昆林主持并讲话 吴庆文作具体部署

时间:2021-09-10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9月9日),2021年苏州市重点项目推进回顾会召开,总结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成效,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强调要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能力,保持大抓项目的力度,加快推进项目的进度,提升服务项目的水平,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奋战年度目标任务。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作具体部署。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党组书记李亚平,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王亭川 摄

  会上,播放了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专题片,市发展改革委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各县级市(区)逐一汇报了各自推进情况。今年,苏州全市规划实施400个市重点项目,其中30个被列入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截至目前,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52亿元,完成率88.5%;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65亿元,完成率81.4%,均快于预期序时进度。许昆林在讲话时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效果十分明显,创新完善了一套项目推进招引机制,集中举办了一批重磅签约活动,加速集聚了一批高能级项目资源。要瞄准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冲刺,进一步提高抓发展、抓项目、抓落实的能力。

  许昆林强调,要加强前瞻系统谋划,保持大抓项目的力度。通过一批重点项目的接续完工、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牢牢把握科技发展演进的趋势和规律,加快布局发展区块链、生物计算、量子科技等前沿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积极顺应产业发展数字化、低碳化方向,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太阳能电池等产业发展。

  许昆林指出,要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能力。金秋是招商旺季,各地要线上线下结合,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好一批招商推介活动。突出精准招商,紧紧围绕苏州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加快集聚一批优质项目。聚焦产业链紧缺环节,关键技术、关键领域国产化替代等重点领域,着力引进更多“专精特新”和强链补链项目。要注重以商招商、创投招商,开拓投资领域和项目源。要进一步加强与央企、头部民企等洽谈对接,尽快形成更多合作项目。要充分发挥中新、中日、中德、海峡两岸等平台作用,搭建驻外机构等海外招商平台,瞄准世界500强等国际顶尖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强招引。要探索有效的管理方式和培养机制,在有条件的区域实行聘用制和职员制,打造一支懂经济、懂产业、善招商的专业化队伍。

  许昆林强调,要加快推进项目的进度,在狠抓落实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对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投资1700亿元等年度目标任务,要全力以赴。要鼓励工业企业持续扩大有效投入,已签约项目要尽快推动落地投产,形成实物工作量。要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督查推进机制,压紧压实安全施工责任,推动未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对已开工项目要持续调度跟踪、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投资进度。各县级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亲自协调,走进项目实地,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

  许昆林指出,要提升服务项目的水平,持续巩固最优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政策、创新服务。针对土地的问题,要持续推进“双百行动”,结合TOD等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力度;针对资金的问题,要落实好国家和省减税降费等政策,深化与国开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用好REITs、专项债等投融资工具,给予企业金融支持;针对能耗的问题,要严控“双高”项目准入,积极对接全国碳市场,加快淘汰低端产能,发展氢能等新兴产业;针对施工要素的问题,要全面推广电力设备模块化租赁服务等举措,保障项目建设水、电、气等正常供应,确保企业开足产能。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持。要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及时了解、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企业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完善优质公共服务配套,引进更多优质教育、医疗、养老资源,持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要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国际社区、特色街区,引进推出一批高端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等,更好地满足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许昆林强调,重点项目建设是全市的大局、全市的大事。各板块要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聚焦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推进举措,确保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部门要更加积极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出真招、出实招、出硬招,真正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宣传报道,在全市进一步形成关心支持项目、服务保障项目的良好氛围。

  吴庆文在作具体部署时指出,要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突出抓好新开工项目,抓紧抓好尚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强力推进企业达产达效。要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洽谈项目要快推进,招引工作要再加码,招商方式要更多元。要进一步做好对接争取,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重大机遇,围绕战略机遇、政策红利、提质增效谋划项目。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落实好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发展安全。

  苏州市领导王翔、刘乐明、祁松、顾海东、沈觅、吴晓东,各县级市(区)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