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许昆林廖涛讲话 李亚平主持

时间:2021-07-22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7月21日),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苏州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推出知识产权“新政30条”。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苏州分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揭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讲话时强调,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打造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

  王亭川 摄

  会上,发布并解读了苏州市知识产权“新政30条”,通过重点实施知识产权要素配置、运营深化、强企培育、产业促进、保护强化、服务提升、人才支撑、环境优化“八大工程”,目标到2023年基本建成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实现全市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超3.8万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达30件,万企拥有知识产权超1200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超1000家;年新增作品著作权登记11万件;年知识产权服务贸易额超60亿美元、质押融资额超50亿元、知识产权服务业营业收入超15亿元。

  许昆林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家、省知识产权局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今年以来,苏州发展态势更加强劲。苏州坚持以知识产权保护激励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既有利于当前稳增长,更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知识产权保护深度融入激励创新的全过程、促进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环节、扩大对外开放的各方面,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者选择苏州,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许昆林指出,要加快打造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要系统谋划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市域统筹,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加快“沪苏同城化”,加强与上海等周边城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要推动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引导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推进光通信、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等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建立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名录。要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转化,深化知识产权归属制度改革,支持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做大做强。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已落户苏州,要进一步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共同把苏州打造成为先进技术成果最先落地转化的强大基地。要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将苏州打造为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高代价区域”,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加快设立知识产权仲裁等中心,推动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繁简分流及简易案件快速处理。要积极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最佳生态,坚持数字赋能,强化金融支持,加强人才引育。

  许昆林强调,要进一步凝聚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政策、资源、信息等融合共享,结合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了解市场主体的实际诉求,不断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强化政策集成和督查考核,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和保护水平评估制度,定期开展调查评估并向社会公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大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力度,广泛营造尊重创新、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廖涛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苏州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数量、中国专利奖获得量等指标均位居国内城市前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战略定位和思路举措,聚焦新时代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加强队伍建设,多点开花、全面发力,努力打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要坚持严格执法,落实好严保护的要求;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大保护格局;要强化高效协同,实施快保护;要坚持一视同仁,做到同保护。

  李亚平要求,苏州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要主动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提升执法监管效能。要推动知识产权和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保护最严、创新最活的知识产权最优生态。

  会上,通报表扬了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60个先进集体、100名先进个人,向全市“十三五”期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和银奖的专利发明(设计)人代表,颁发了“最美发明(设计)家”纪念章。“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163项,其中金奖6项、银奖5项。

  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签署《共建苏州市知识产权“严、大、快、同”协同保护平台协议》,平台以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载体,设立苏州知识产权法庭诉前调解中心和巡回审判法庭、市检察院知识产权巡回检察室、苏州自贸片区版权工作站、市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室、市非诉讼服务中心知识产权分中心等派出机构,集成各方保护资源,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市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办公室和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签署《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强化知识产权金融质押融资、保险服务支撑,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等金融创新,目标授信额50亿元、支持企业超250家。覆盖全市的10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重点平台(项目)签约,包括知识产权国际服务平台、苏州中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长三角生物医药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苏州工业园区、好孩子集团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部长魏保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苏州市领导王翔、吴庆文、顾海东、杨知评、沈觅,苏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县级市(区)及苏州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企业、专利发明(设计)人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