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许昆林讲话

时间:2021-03-16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3月15日),苏州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对台工作,更高水平推动苏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服务好中央对台工作大局。

  会议传达了中央、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对台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相关文件。

  在讲话时,许昆林代表市委对全市对台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台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着眼中央对台工作大局,立足苏州自身发展,进一步巩固拓展对台合作优势。

  许昆林强调,要更高水平推动苏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苏州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台商台胞融入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对台工作起步早、基础好。要扎实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苏台经贸合作,提高利用台资水平。结合“苏州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摸清在苏台企规模、质量效益底数和转型升级需求,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探索推进台商发展基金运作,持续放大苏州对台工作品牌效应,深化推进昆山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要深化拓展交流交往实效,打造最优涉台发展环境,靠前服务、积极作为,建立重点台资企业联系走访服务机制,全市统筹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切实帮助台企纾困解难,不断提高台企台胞获得感、归属感。

  许昆林指出,要团结凝聚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更强合力,完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拓展“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台办系统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对台工作格局,持续加强台办系统联系基层、服务发展的能力。

  苏州市领导俞杏楠、姚林荣、金洁、杨知评,苏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苏州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