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召开二〇二〇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 许昆林讲话 李亚平主持

时间:2021-02-19 来源:苏州日报

  王亭川 摄

  昨天(2月18日),苏州市召开2020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表彰先进、鼓舞士气,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担当作为。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把一流作风体现到扛起职责使命、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锐意创新大胆改革、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政治生态上来,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跑出加速度,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改革攻坚专项考核结果、改革创新“特别奖”项目评选结果并进行了表彰,获奖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许昆林在讲话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苏州开好局、起好步,振奋的精神、优良的作风是关键。作风建设必须从年头抓起,一天接着一天,紧抓不放;必须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抓起,一级带着一级,寸步不让,以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许昆林指出,开好局起好步,要把一流作风体现到扛起职责使命上来,打造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总要求,省委希望苏州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这就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扛起职责使命,就要增强政治自觉,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切体会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推进现代化的嘱托,深切体会中央和省委对苏州工作的厚望。扛起职责使命,就要深入解放思想,深刻认识到苏州谋划自身的发展,早已不是一个地级市的追求;别人评价苏州的工作,也早已不是一个地级市的标准。我们要扪心自问,到底有没有自觉不自觉的“地级市思维”,存在就要坚决破除,加快补齐金融等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扛起职责使命,就要提高能力本领,与时俱进地完善和革新工作理念、思路、方法,切实提高抓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能力。

  许昆林强调,开好局起好步,要把一流作风体现到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上来,巩固最强比较优势。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能不能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苏州是开放大市、制造业强市,必须肩负起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责任。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能不能抓住实施国家战略的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苏州面临的最大历史机遇,要深化全市域、全领域对接合作,加快推进“沪苏同城化”进程。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能不能抓住产业转型的机遇?苏州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长期存在,只有与时俱进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才能保住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全市上下要有抓机遇的紧迫感、抓机遇的韧劲、抓机遇的闯劲,创造性地推动工作,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许昆林指出,开好局起好步,要把一流作风体现到锐意创新大胆改革上来,塑造最优营商环境。要持续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水平,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要把服务的标准定得更高一些,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朝着“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目标努力。要制定针对性更强、更有竞争力的总部经济政策,招引更多央企、外企、民企功能性总部落户。要把市场主体的需求找得更准一些,巩固常态化走访企业机制,把企业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真正解决问题。要把落实的步子迈得更快一些,当前正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黄金期,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干,严卡节点排进度,千方百计往前赶,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许昆林强调,开好局起好步,要把一流作风体现到以人民为中心上来,提供最好民生保障。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事,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从老百姓的身边事着手,用自己的双脚丈量民生,树立“问题到我为止”的意识。要凝心聚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下大力气解决一批教育、医疗、养老、扶幼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许昆林指出,开好局起好步,要把一流作风体现到优化政治生态上来,形成最热干事创业氛围。要用好科学考核的“指挥棒”,立起以上率下的“风向标”,把好选人用人的“导向关”,筑牢正风肃纪的“防火墙”。许昆林郑重表态:作风建设从我做起,从市委、市政府领导做起,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

  许昆林强调,今年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全市党员干部要争做“离开最晚的那一个”,做“开工最早的那一个”,做“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做“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做“行动最快的那一个”,做“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的殷殷嘱托早日化为美好现实。

  李亚平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紧从快启动各项工作,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打造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确保各项事业开好头、起好步。要以最舒心的营商环境打造“最美窗口”,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雷厉风行落实惠企利民各项政策,全力以赴在项目招引上比速度、赛成效,在企业服务上重实干、拼效率。要以最务实的工作举措打造“最美窗口”,全力促进经济稳健运行,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合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各县级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