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学习讨论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召开 许昆林李亚平讲话

时间:2021-01-15 来源:苏州日报

  1月13日至14日,苏州市委学习讨论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活动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江苏省委决策部署的高度思想共识,突出重点抓关键,紧而又紧抓落实,努力确保今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活动并讲话。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活动。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刘应杰,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唐元,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刘虎出席活动并作点评指导。

  王亭川 摄

  两天时间里,苏州市四套班子领导,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苏州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级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重点针对在今年工作中如何抓学习、抓贯彻、抓落实,逐一作了交流发言。许昆林在讲话时对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年伊始,抓落实就要紧锣密鼓、时不我待,每位同志都要围绕当前苏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思想高度一致、行动同频共振,共同把今年工作做好,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许昆林强调,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要凝聚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江苏省委决策部署的高度思想共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增强政治担当,按照现代化建设的规律,加强系统谋划,展开率先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中争做先行者排头兵。要树立坚定信心,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事业新的起跑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强大信心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要保持奋斗姿态,有一股子锐气,有足够的胆识,咬定目标、创新创造,任何工作都要与最强的拼、与最快的赛,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要强化务实作风,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许昆林指出,要突出重点抓关键,努力展现工作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要突出创新引领,着力强化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支撑作用,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要形成创新爆发点,把太湖科学城、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和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大院大所打造成为产业创新爆发点;要打造创新高峰,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一号产业”要紧盯万亿产值目标;要构建最优创新生态,下决心建设更多好医院、好学校、现代化社区,搭建更多“双创”平台,让高端人才想来、来了就不舍得走。要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建设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要迅速迎头赶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要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最前沿数字化应用等方面,加快形成明显优势;要丰富应用场景,推动全流程的场景再造、业务再造、管理再造、服务再造,变“微更新”为“大重构”。要建设文化强市,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实施“江南文化”品牌行动计划,精心打造“运河十景”等一批具有江南特色、江南标识、江南内涵的文化品牌项目;要切实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把古城作为“大景区”来规划和建设,推动活化利用、有机更新;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要优化营商环境,倾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要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尽早启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要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键直达”;要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全面落实减费降税政策。要加强队伍保障,激发广大干部在新起点上锐意进取、敢打硬仗的精气神。要激发干事创业原动力,保持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创业姿态;要练就攻坚克难硬本领,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要提高选人用人科学性,坚持实绩导向。

  许昆林强调,要紧而又紧抓落实,努力形成沉下身子谋发展的生动局面。要解放思想,破除惯性思维,摒弃“等靠要”思想,跳出条条框框。要富有创造,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敢于大胆破局,善于精准施策。要咬住不放,抓落实就要有一股狠劲、韧劲和拼劲。要坚持“马上就办”,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必须抓紧办理、及时反馈,加强督查。要坚持“抓铁有痕”,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达目的不罢休。要坚持“一竿到底”,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要确保进度,重点工作要盯牢,“沪苏同城化”“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以及古城保护等当前亟须突破的“牛鼻子”工程,要快之又快。近期工作要用力,逐个攻坚突破。中长期工作要谋划,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大目标,一环扣一环抓,一棒接着一棒干。

  许昆林指出,要一着不让抓开局,努力确保关键之年起好步开好头。要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有效投资要紧紧抓在手里,招商引资决不能放松,千方百计招引大项目。进出口要稳中提质,优化外贸结构,推动向高附加值环节攀升。提振消费要抓住重要节点,利用好春节、元宵节,继续深化“双12苏州购物节”、扩大数字货币应用。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注重农村地区防控,建设好前沿哨点,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倡导本地市民不跨境旅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保外防输入无遗漏、内防反弹无闪失。要更大力度守住城市安全底线,重点部位安全隐患要“清零”,“一年小灶”“三年大灶”要以更严态势推进,坚决不出现重特大事故;要筑牢社会稳定防线,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要高度关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困难群众生活也要兜底保障好,确保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

  李亚平在讲话时指出,要深刻认识创新是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动力,夯基础重应用,全面增强创新策源功能。服务国家基础研究大局,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不断完善创新生态。要深刻认识国家重大战略是历史机遇,讲统筹抓合作,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深度推进沪苏同城化,更大力度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推进市域统筹发展,深化“一带一路”合作。要深刻认识国内国际双循环是必由之路,扩内需优开放,努力服务全国新发展格局。激发消费活力,狠抓有效投入,稳定外贸规模,提质开放平台。要深刻认识实体经济是坚实根基,补弱项锻长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提优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进数字化。要深刻认识人民至上是根本宗旨,促均等提标准,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深化美丽苏州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前提条件,严预防善处置,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持续创新完善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