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500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0-11-26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11月25日),苏州市“500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召开,邀请100位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发展心得、共谋发展之策。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了入围2020年“世界500强”的恒力集团、沙钢集团、盛虹控股集团3家民营企业,以及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2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34家民营企业,向企业颁发了纪念章,并向首次入围“世界500强”的盛虹控股集团颁发3000万元奖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座谈会并作具体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同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同程艺龙CEO马和平,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永刚,好孩子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夏欣跃,江南化纤集团总经理孔小明,香塘集团董事长顾振其,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平平,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周玉明等企业家先后发言。

  认真听取企业家发言后,许昆林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入围相关“500强”的民营企业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民营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改革开放以来,苏州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富有活力、竞争力和创新力,为苏州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苏州民营企业表现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奋斗精神,在防疫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为苏州经济加速回补、稳定向好提供了强力支撑。

  许昆林说,要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地各部门要巩固发扬良好经验做法,对标对表国际最高标准,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最大限度为企业排忧解难。长三角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经济最活跃、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当前,苏州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发挥紧邻上海优势,加快推进沪苏同城化,用好上海具备的独特功能,补齐资源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形成最强比较优势。将进一步加强对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关心支持力度,围绕创新创业全过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升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服务效率,努力降低融资成本。

  许昆林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希望民营企业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围绕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市委、市政府将出台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同时鼓励技术领先的企业积极“走出厂门”,为本地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诊断服务和解决方案。希望民营企业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坚持质量第一,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党中央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立足苏州,打造国际化大企业。

  许昆林说,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创业之路上奋斗打拼、勉力前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家,积淀出“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苏商精神。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提升苏商精神的时代内涵。要涵养家国情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张謇高度评价的现实意义,坚持实业报国、创新报国,始终胸怀对国家、对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坚持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自觉将企业发展融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苏州实践,带领企业接续奋斗、勇争一流。要始终诚信守法,讲正气、走正道,依法纳税、履行安全责任、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在合法合规经营中提高企业竞争力。

  李亚平在作具体部署时说,要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破除各种思维惯性惰性及体制机制障碍,鼓励和引导企业深度融入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焕发高质量发展激情、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要不遗余力解决民营企业的现实困难,足额兑现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稳订单、保市场,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群策群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用足用好“苏州市企业服务总入口”和“政策计算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会上还播放了《苏州民营经济发展成就》专题片,通报表扬了16家“2018至2019年度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集体”。

  市领导王翔、吴庆文、洪宗明、俞杏楠、姚林荣、李赞,各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