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汇报演出举行

时间:2020-10-16 来源:苏州日报

  昨晚(10月15日),姑苏牡丹颂——“曲赞全面小康艺为人民大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汇报演出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并颁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致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出席。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届。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以来,一直坚持践行“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宗旨,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今年是“曲艺牡丹年”,本届牡丹奖系列活动共有16项,400余位老中青少文艺工作者齐聚苏州等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了13场精彩演出,集中呈现了近年曲艺艺术和曲艺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在颁奖仪式上,铁凝、任振鹤共同为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称号的邢晏春、苏统谋、刘兰芳3位老艺术家颁奖,抗疫医护工作者、快递小哥等一线劳动者为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新人奖、节目奖、文学奖获得者颁奖。作为颁奖系列活动的重磅环节,现场举行的“姑苏牡丹颂”汇报演出云集了冯巩、殷秀梅、盛小云、巩汉林等众多曲艺名家和新秀,情景诗朗诵、相声、曲艺新唱、少数民族曲艺联唱、评弹说唱等多个门类曲艺表演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许昆林在致辞中代表苏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莅临活动的各位艺术家表示诚挚欢迎,向所有关心支持苏州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感谢。他说,苏州是一座文蕴醇厚、文脉绵长的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繁荣富庶、开放包容的现代活力新城。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苏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打好一整套政策组合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文化一直是苏州这座城市发展的独特优势,苏州也是中国曲艺发祥地之一。本届牡丹奖系列活动选在苏州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对苏州曲艺事业的信任和文化发展的支持。此次颁奖仪式以“曲赞全面小康、艺为人民群众”为主题,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庆祝建党100周年三大主题,是一次全国各地、各民族曲艺文化精品集中展示的艺术盛宴,这不仅为本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谱写了最精彩的华章,更将有力推动苏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以艺术为媒、以旅游为线,从8月启幕至今,江南小剧场、江南青年戏剧节、名剧名团名家汇演等活动闪亮登场,《游园惊梦》《浮生六记》《声入姑苏》等精品迭出,全力打响了江南文化品牌。

  市领导王翔、黄爱军、俞杏楠、金洁、叶兆伟、王飏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