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绍敏专题调研苏州工业园区“飞地经济”工作

时间:2020-09-15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9月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专题调研苏州工业园区“飞地经济”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区域协调发展机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担当作为,以“飞地经济”的新突破构筑苏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努力为全省全国发展多探新路、多作贡献。

  在调研中,蓝绍敏认真听取了苏州工业园区“飞地经济”工作情况的汇报,对近年来工作推进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自2006年起步以来,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探索对口援建、政府主导、企业主导、全面主导、境外合作等各类合作机制和模式,形成了一批“飞地”实践探索样板。目前,共有各类合作园区10个,其中省内3个、省外4个、境外3个,总面积达293平方公里。其中苏宿工业园区在全省历年共建园区考核中始终保持第一,实现了“十连冠”。

  蓝绍敏在讲话时指出,苏州工业园区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过去一年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特别是“飞地经济”工作推进成效显著,为全省全国创造了有益经验。当前苏州发展面临着空间局限和资源要素瓶颈等制约,要加快“飞地”发展一体化,通过更好地“走出去”打造“无限园区”“无限苏州”。

  蓝绍敏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飞地经济”重要性的认识。发展“飞地经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对促进均衡发展、协调发展意义重大;是苏州既为全国探路、也为全国多作贡献的必然要求,苏州作为经济大市,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为全国发展发挥更强的示范带动作用;是苏州拓展发展空间、形成综合比较优势的现实选择,要通过更广阔的空间联动突破瓶颈制约,形成更突出的新发展优势。

  蓝绍敏指出,发展“飞地经济”要注重从建立内在经济联系入手,从自身发展需要出发,努力把握机遇,积极探索新路。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围绕产业联动做文章,发挥好自身的开发管理优势和产业溢出效应,推动各类合作园区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在全国更好地输出“园区经验”,实现合作共赢。

  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