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一周年建设情况汇报会举行

时间:2020-08-30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8月29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一周年建设情况汇报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新加坡驻沪总领事蔡簦合,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省税务局局长侍鹏,南京海关关长吴海平出席汇报会。

  据悉,挂牌一年来,苏州自贸片区累计推出改革创新举措132项,形成创新成果案例66项,其中省级以上“首创率”60%,2项获评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14项在全省示范推广;直接带动新增市场主体2.9万余家,注册内资852亿元;新设外资企业319家,实际利用外资1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新增高质量科技项目948个,其中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81%;新增上市企业14家、金融类机构61家、备案境外投资机构70家。苏州自贸片区正加速成为全国开放底色最鲜明、产业优势最突出、市场主体最活跃、创新动能最强劲的自贸片区之一。

  蓝绍敏在致辞中说,这是勇担使命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总体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奋力当好全省自贸区建设的排头兵、全国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把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成为了“新苏州标志”。这是挑战极限的一年,我们鲜明提出让开放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赋能,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中美经贸摩擦等多重挑战,以自贸片区为代表的一系列发展亮点,展现出了苏州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形成了“新苏州优势”。这是探索创新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不特有特、比特更特”的追求,一着不让地推动自贸片区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形成了一大批创新举措和创新案例,为全省乃至全国自贸区建设打造了“新苏州样本”。

  蓝绍敏表示,成绩面前,我们深感自豪,但决不自满;使命在肩,我们习惯“常清零”,勇于“再出发”。再出发,是改革开放的再出发。要站在“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高度,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内需市场优势集聚全球先进生产要素,把苏州自贸片区打造成为一座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重要桥梁,为率先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闯关探路。再出发,是制度创新的再出发。要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加快推进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地等重点工作,努力创造更多省级、国家级创新实践案例,发挥自贸片区“路由器”“交换机”功能,把更多创新举措、创新成果在全市域复制推广。再出发,是引领转型的再出发。要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在高水平利用外资、大力度吸引内资、高质量发展对外贸易、做强做优产业链供应链上走在前、作示范。再出发,是精神状态的再出发。干就要干出彩,做就要做最好。苏州工业园区要扛起军旗、一马当先,各板块要响鼓重锤、集团突进,各部门要厉兵秣马、主动靠前,把自贸片区效应放大到极致,奏响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火红年代的最强音。

  蔡簦合在致辞中表示,挂牌一年来苏州片区不论在制度创新、投资营商环境提升,还是构建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领域都取得良好成果。接下来新加坡与苏州工业园区的合作会根据苏州的发展重点继续提升,为江苏自贸区建设以及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赵建军在致辞中说,苏州片区作为江苏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基础最好的区域,一年来持续深化制度集成创新、产业开放创新、协同联动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企业叫好、市场认可、国家“点赞”的制度创新经验成果,为江苏自贸试验区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会上,总投资金额约500亿元的100个优质项目集中签约落地,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深化试点启动,“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开通,苏州自贸片区一周年制度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发布,20家知名企业获颁“优秀合作伙伴”奖,苏州工业园区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揭牌。

  市领导王翔、吴庆文、俞杏楠、杨知评,市政府秘书长周伟,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国研智库、咨询会专家和相关合作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