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蓝绍敏主持

时间:2020-07-25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7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起草情况等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汛情的分析研判,把握阶段特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松劲心态。虽然我市已经出梅,但仍然要牢牢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紧盯汛情变化,切实做好准备。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防汛的重大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站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风险研判,突出抓好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准备,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排除。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各级的工作要求,扛起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越是困难时候、越要扩大开放,开放越有阻力、越要迎难而上,把“开放再出发”的一系列部署扎扎实实落到实处,特别是要积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加快布局。要深刻理解总书记“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的重要论述,提高企业政策制定的参与度。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学会站在企业家的角度去想问题、谋工作。市委、市政府在重大决策过程中,凡是涉及企业的,要最大力度、最广范围、尽可能多地听取企业意见,形成制度、建立机制,并探索创新更多政企沟通渠道。要深刻理解总书记“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重要论述,提高企业投资苏州的获得感。服务支持企业要有超前部署,让政策跑在困难前面,服务跑在需求前面。要创新推广“政策计算器”等举措,切实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保障企业生存、保护企业后劲。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学好用好政策为企业服务,推动经济发展。要深刻理解总书记“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的重要论述,提高企业服务大局责任心。加快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升级,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支持企业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引导企业履行稳岗就业、关爱员工等更多社会责任,与员工共渡难关;鼓励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更广更深参与国际市场开拓,在更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村(社区)监督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结合新一轮村“两委”集中换届,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体系建设。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为村(社区)小微权力立规矩、设边界,确保基层干部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心无旁骛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我市村(社区)监督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多、难度更大、情况更复杂,要不断在实践中总结规律、完善提高,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到底到边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