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开幕

时间:2020-07-11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7月10日),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开幕。从今年起,每年的7月10日设立为“苏州科学家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通过视频代表中国科协对“苏州科学家日”的设立表示祝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开幕式上讲话,为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阮长耿院士颁授了“苏州科学家勋章”,并发布了“苏州人才创新合作专享图”。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致欢迎辞并为第六届“苏州杰出人才奖”获得者颁奖。2020苏州国际人才创新创业云博会昨天同步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缪昌文、顾晓松,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新、郑兰荪、张玉奎、柴之芳、岳建民、蒋华良、施剑林,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友明等嘉宾;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出席开幕式。

  作为苏州招才引智一块赫赫有名的“金字招牌”,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已累计落户项目5773个,直接引进和培养国家级重大人才141人、占全市总量一半以上,入选“独角兽”培育企业的数量占全市近四成,成为我市集聚高端人才的主渠道、主阵地。本届创业周,共有1720名人才嘉宾携带1822个项目,分别参加主会场和10个市、区分会场活动。海内外其他分会场、国际国内创客育成中心、海外合作组织同步开展“云端”洽谈对接活动。

  蓝绍敏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本届创业周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支持苏州发展、关心苏州未来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疫情阻挡不了苏州对人才的热切渴求,疫情也阻隔不了早已由互联网联通的世界。天堂苏州,自古人文荟萃,2500多年的苏州史就是一部人才史。苏州是中国文化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典型范例,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格局正是苏州绵延千年的历史传统。改革开放以来,苏州走出了一条紧紧依靠人才、充分用好人才的发展之路,以广大人才的参与、支撑和引领,造就了苏州的科技昌明、百业兴旺,成就了苏州“中国最强地级市”的惊世蝶变。今天的苏州,每一小时就可以创造2.1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4000万美元的进出口,新增49家市场主体,吸引1.5万名游客。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苏州韧性不减、磁性十足,国际资本强烈看好苏州、加码苏州,制造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巩固,市场活力强烈迸发、大幅增长,经济复苏的相关指标持续回暖。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苏州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现代化目标”的殷殷嘱托,正以地区生产总值全国第六、财政收入全国第五的经济体量,站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和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超级风口”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成为新时代苏州“开放再出发”的最强动力和最亮标识,已成为全市上下的“超强共识”。

  蓝绍敏表示,苏州愿以一座城的名义,给各路英才献上最高的礼遇。苏州对科学、对创新、对人才的礼遇从不吝啬,多年来,苏州用“只有升级版,没有终结版”的政策支持,迎接每一位精英人才来苏创大业、开新篇,以“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的服务理念,持续打造创新创业最优生态。在苏州市自主申报的国家级重大人才中,创业类人才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我们隆重举行首届“苏州科学家日”系列活动,就是向全球人才真情告白:科学家就是苏州的“爱”,“硬核”科技都是苏州的“菜”。举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民营企业沙龙,就是要尽最大努力让大家的意见、期盼、诉求,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听得到”“看得到”“办得到”。

  蓝绍敏表示,苏州愿以一座城的家底,给各路英才开辟最广的天地。苏州的创新载体星罗棋布,苏州的人才天空格外晴朗。在苏州,以中小科技企业为蓄水池、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力军、“独角兽”企业为领头羊、上市企业为发展目标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逐步健全;在苏州,先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活跃的百万级市场主体、旺盛的数以万计的创新需求,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发展舞台。“引进一个人才、创立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故事正在苏州轮番上演。我们面向全球发布“苏州人才创新合作专享图”,全新推出“苏州国际人才创新创业云博会”,发布总额81亿元的科技攻关项目,就是高挂“彩球”、搭起“云梯”,招引全球人才来苏“揭榜挂帅”。我们热诚欢迎各路英才,把创新事业布局到苏州,把研究成果转化到苏州,把新模式、新场景、新思路实践到苏州。苏州这座城市将是大家最佳的“合伙人”、永远的“同行者”。

  蓝绍敏表示,苏州愿以一座城的未来,给各路英才点燃最亮的人生。今日苏州,正着力从优化政策环境、强化金融支持、加大奖励力度、提供至高服务等方面同向发力,聚焦人才来苏面临的“房子”“孩子”“身子”“面子”“圈子”等现实问题,真心实意、真招实举、真金白银,持续优化“人到苏州才无忧”的创新创业生态,让人才心无旁骛干大事、专心致志干成事。今日苏州,正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各级政府就是全天候服务人才、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我们坚持“N 1”的“城市哲学”:只要别的地方能给人才的支持,苏州不仅都能给,而且还可以多一点,努力让各位人才有更多的安全感、参与感、获得感,有更多的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

  蓝绍敏说,苏州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正以崭新的姿态期待着各路英才的加入。这里是梦里水乡,“上善若水、善利万物”是水韵苏州的独特气质;这里有“争第一创唯一”的雄心壮志,“无限苏州”正孕育属于我们共同的无限梦想,“火红年代”将成就我们共同的火红人生。

  李亚平在致欢迎辞时说,苏州的发展史卷,写满了关于创新创业的奋斗故事。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苏州的发展离不开广大英才;崇尚创新,服务创业,苏州从来不让广大英才失望;扎根苏州,成就梦想,苏州期待与广大英才共铸辉煌。苏州将以热情周到的政务服务、热力四射的创新氛围,携手各路英才一同开创热火朝天的发展大业。

  开幕式上,发布了苏州人才新政4.0版,我市将大力实施“顶尖人才(团队)引领攻坚行动”“双创领军人才提速倍增行动”“先导产业人才精准导航行动”“产业支撑人才扩面增效行动”等,聚焦“金字塔”健全“全链式”人才发展模式,营造“国际范”创新创业生态。表彰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干勇团队、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苏州研究院蒋华良团队、苏州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杨清华团队等顶尖人才(团队),苏州迈博斯生物医药黄英杰团队、苏州信诺维医药科技强静团队、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初敏团队等姑苏重大创新团队及2020年“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全球总决赛(国内专场)获奖者。季丙元、徐霆、盛泽林、王俊、禹云长、路建美、华人德、沈振亚、王嘉鹏、冯正功荣获第六届“苏州杰出人才奖”,该奖项是苏州市委、市政府设立的人才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

  同时,一批项目昨天上午签约入驻国际国内创客育成中心。苏州双创中心、创投联盟、猎聘联盟揭牌。《苏州院士文学故事丛书》首发。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和部分企业还发布了重大科研攻关和技术需求项目,悬榜总额高达81亿元。

  据悉,本届创业周还推出了2020国际科学家苏州峰会、城市创新生态论坛及各市、区创新创业推介和特色产业主题对接等活动。

  市领导陆新、王翔、洪宗明、俞杏楠、金洁、陆春云、胡志斌,市政府秘书长周伟,以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校院所、创投机构、猎头机构、创新创业人才和海内外优秀名校学子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