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调研市委台办

时间:2022-05-09 来源:苏州市台办

  5月7日上午,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走访调研市委台办,看望机关干部并召开座谈会。市委台办主任沈晶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王飏听取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有关情况及建设推进工作、试验区政策在全市复制推广推进方案等情况汇报。

  昆山试验区作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最大改革平台,为昆山深化对台产业合作、支持台企转型升级、创新对台交流模式提供了最大支持、最强保障。尤其是在对台产业合作、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民间交流交往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走深走实。

  就下一步拓展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平台功能,扎实推进试验区经验在全市复制推广,王飏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点,把握发展机遇。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指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保障支持昆山试验区建设,以更高站位领会昆山试验区对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三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苏州对台工作的历史方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抢抓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机遇,加快推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第二点,强化政策落实。一是要充分利用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落实落细前九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改革举措。二是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平台,持续提升政策研发能力、对上争取成效,再出台一批含金量高、务实管用的支持举措。三是要主动引导台资企业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加速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更多有益探索,作出更大贡献。

  第三点,深化产业融合。一是要加强形势研判、政策研究,不断提高对台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二是要探索促进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融合发展的有效方式,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是要以更实举措推动苏州台资电子信息产业从产业链向创新链、从产业集聚向创新集聚转变,促进苏台产业合作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领域延伸拓展。

  第四点,做好复制推广工作。一是要探索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体现苏州特色的两岸产业合作创新经验,把已有的好政策在苏州全域输出推广。二是要推动昆山试验区已有的好政策复制到联动创新区内,通过加快经验成果的转化推广、统筹推进,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好格局。三是要发挥好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放大昆山试验区的创新成果,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形成政策互通、平台共用、产业互促、资源共享、经验互鉴、成果共赢的发展格局。

  第五点,加大服务保障。一是要继续支持台胞台企拓展内需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帮助台胞台企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带来的机遇。二是要高效运作台商发展基金,支持台胞台企融入大陆高质量发展,与大陆企业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成长。三是要加强台资企业走访调研,及时协调解决台企困难、诉求,帮助台企降成本、增订单、扩产能、拓市场。四是要全力推动同等待遇应享尽享,全面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大力推动苏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迈向更深层次。

  王飏一行还参观了市委台办新办公场所,与机关干部亲切交谈、互致问候。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金国强,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勇,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志强,市委台办副主任李雪霞,市侨办副主任、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黄志勇参加调研。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市发改委等相关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