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台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1-28 来源:苏州市台办

  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25日在京举行。

  1月27日,市委台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台办主任沈晶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的讲话精神,分析近年来中央对台海形势的科学判断,部署了贯彻落实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台海形势严峻复杂,风险挑战突出。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是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既要增强历史自信,看清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又要树牢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议要求:

  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台海形势科学判断上来,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历史自信,把工作聚焦到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决遏制“台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筑牢反“独”促统强大阵线,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二要深化苏台融合发展。持续办好第二十一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扩大苏州与台湾交流合作;持续全面落实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不断拓展在苏州台湾同胞同城待遇;持续办好2022年海峡两岸(苏州)青年文化月,继续拓宽两岸青年交流渠道;持续办好台湾大学生暑期特训营,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持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为台资企业深耕苏州、永续经营提供最优服务。

  三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台办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全市台办系统干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对台工作能力和水平,为祖国统一大业持续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会议还学习了苏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关于春节廉洁过节的提醒函,以及有关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的要求等内容。

  市委台办机关全体人员(含台企服务专班)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