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

时间:2021-09-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16日电(记者刘巍巍)2021海峡两岸中秋灯会16日晚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同步点亮,两岸民众观灯赏月,遥寄相思,共叙深情。

  本届灯会以“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为主题,包括周庄古镇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两个灯区。

  9月16日,周庄的夜色被彩灯映照得五彩缤纷(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周庄灯区以水乡、古镇、田园为依托,应用传统彩灯、数字科技与现代光影技术,打造“水乡古镇”“台湾老街”“香村·祁庄”三个主题片区。在周庄古牌楼入口处,宽3.5米、高6米的“月满中秋”灯组,将江南的悠然、水乡的趣味、古镇的雅韵表现得淋漓尽致。

  玉峰山与阿里山交替移动,两山同框、融为一体……在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两岸情深”“民俗风情”“奇幻森林”“昆山有戏”四个主题灯区美轮美奂,摇曳的光影为这座工业重镇增添了动人的文化气韵。

  9月16日拍摄的亮灯仪式上的彩灯。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记者在两岸情深灯区看到,“两岸同源”“遥望心连心”等彩灯以昆台地域文化为设计灵感,彰显两岸同胞携手共进的时代主题;在昆山有戏灯区,“涓涓流水”“牡丹亭”等彩灯,将昆曲元素与灯光艺术相结合,让游客在“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文化中,品味迷人的昆曲之韵。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孙德聪说,融合两岸元素的灯会,不仅象征着文化同根同源,还传递着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在昆山,台商随处都能感受到满满的家乡味道,体会到家的温暖,坚定了大家扎根昆山、永续发展的信心。”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自1990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以来,这里已集聚了5500多个台资项目,投资总额超660亿美元,10万台商台胞在这里安居乐业。

  9月16日,演员在亮灯仪式上表演《海的两边都是家》。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灯会期间,“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两岸民俗文化交流表演、2021年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昆山站等两岸交流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本届灯会由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全程支持。

  灯会将持续至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