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湾大学生苏州实习就业特训营”圆满收官

时间:2021-08-17 来源:苏州市台办

  8月13日,为期一个月的“2021台湾大学生苏州实习就业特训营”圆满收官!

  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厦门、武汉、南京、郑州、长沙、宁波、大连、苏州以及海外高校的50余名台湾大学生参加,分别在电子科技、生物医药、法律金融、文化传媒、酒店旅游等不同行业的18家知名台企民企进行实习锻炼。

  开营仪式上,苏州市台办副主任杨伍林希望同学们通过一个月的实习见习,拓展就业渠道、寻找创业机会,了解祖国大陆、体验古城魅力,在苏州这片创新沃土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为切实提升台湾实习生务实操作水平,此次特训营共设计了就业讲习、参观见习、游学研习、岗位实习四个环节。

  在就业讲习环节,邀请市人社局领导就苏州的就业环境及大学生就业政策作了专题辅导、邀请优秀台青进行创业经验分享。

  在参观见习环节,组织实习生走进诚品书店、苏大天宫、蒲公英创业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实习生们对创业孵化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实习生们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游学研习,赏析传统文化、体验园林之美、参观寒山寺、游览平江路,全方位、近距离、多角度,感受苏州的社情民意和历史人文。

  在岗位实习环节,50名实习生在各自岗位上踏实尽职,谦虚好学,掌握职业技能很快。竹辉、大成律师事务所分别带领实习生进行庭审观摩;实习生随富邦华一员工赴上海参观学习;明基医院医师对实习生进行现场教学指导等。

  来自南京大学的王莉玲同学谈到:“两岸同血脉、苏台一家亲,苏州出台了众多惠台政策,多举措推动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台企优化发展环境,为台胞提供发展机遇。此次实习训练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了我们台籍学生很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通过参观见习和实践研习,我们增长了知识技能和社会经验,为未来进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打下了基础。也让我感受到,祖国一直向我们敞开着怀抱,国家的强盛发展,能够让我们大家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自2017年以来,苏州市累计安排台湾及大陆高校近500名台湾大学生在苏州实习就业,推出面向台湾青年的就业岗位1000个,帮助台湾青年在苏州追梦、筑梦、圆梦,以青春力量助力苏台融合发展。

  闭营仪式上,对优秀作品、优秀团体、优秀学员进行了颁奖,并推选了奖助学金人选。

  2021台湾大学生苏州实习就业特训营共收到“我眼中的苏州”优秀征文49篇、随手拍作品135幅、微视频作品25件。苏州之行,同学们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期待未来在苏州相见欢,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