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台办推出“圆梦苏州”系列短视频第二季

时间:2021-02-20 来源: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0日讯 2020年,苏州市台办制作推出了“圆梦苏州”系列短视频,获得了广泛好评。今年,“圆梦苏州”系列第二季短视频也正式和大家见面。第二季短视频包括“圆梦苏州·因绣结缘”、“圆梦苏州·东吴情愫”、“圆梦苏州·创业乐园”。

圆梦苏州·因绣结缘

  “苏绣”被称为针尖上的奇迹,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在苏州,有一位土生土长的“绣爷”沈德龙,也由这一针一线,牵起了来自宝岛台湾的一段美好姻缘。

  故事还要从2003年说起,当时沈德龙的工作室里挂着一幅他的绣品《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夫人》,一位台湾客人偶然看到这幅作品,啧啧称像。不久之后,沈德龙见到了这位客人的女儿,台北姑娘苏嘉莉,宛如从画中走出来的一样。

  两人因此结缘,苏嘉莉成为了首任店长,又从店长变成了老板娘。夫妻两人携手打拼,共同经营公司,力争将苏绣文化发扬光大。不久,他们的大儿子出生了。随后家里又添了一对可爱的龙凤胎。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这针尖上的一丝一线,让两人在事业上结缘,也牵起了一段跨越海峡的姻缘。

圆梦苏州·东吴情愫

  台青林元达2014年来到苏州,之后便扎根苏州发展。担任台湾东吴大学大陆地区校友会会长的他,对苏州大学也有着特殊的情愫。

  在林元达看来,东吴大学和苏州大学本就是同根同源,校徽上唯一差别的也只有东吴和苏州两个字,连红黑底色都一样。步入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让法律系出身的林元达倍感亲切,俨然就是回到了母校的感觉。

  在苏州,林元达还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同样在苏州打拼的罗英饰也来自台湾,现在是明基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副主任医师。两人在苏州相识相恋,很快便步入婚姻的殿堂。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大家平静的生活。作为医生的罗英饰也加入了同心抗疫的队伍。当林元达看到妻子身穿防护服的照片,忍不住眼泪流了下来。“我的妻子,我相当引以为荣。”林元达说道。

  在林元达看来,苏州是他的福地。在苏州,他收获了事业,也找到了美满的爱情和婚姻。

  “其实有那么多理由吗,其实没有,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在苏州。”他意犹未尽地说。

圆梦苏州·创业乐园

  1983年出生于台湾的彭宣璟,大学毕业后在台湾担任过TEDXTaipei的共同创办人,2015年来到苏州创业。和苏州的缘分,还要从彭宣璟的父亲说起。2003年,还是一名大学生的彭宣璟,趁着放寒假来到苏州,看望在苏州工业园区任职的父亲。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令彭宣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由此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在这份缘分的牵引之下,2015年来到了苏州,创办了沛喜酒店。

  酒店的设计团队包括了苏州和台湾两地的年轻人,将苏州的文化元素,通过台湾的文创理念植入到酒店的方方面面中。手绘地图、楼层指示标志、大堂的装饰……方方面面都巧妙地融入了苏州特色。在酒店的回头客里,有一位台湾阿姨,前后来了14次,曾经平均每个月来一次,还带了很多好朋友一起过来。“因为她觉得来到我们这里,每一次的体验都很不一样。”彭宣璟说道。

  在台湾,许多朋友对彭宣璟说过,台湾是最适合用自行车环岛的方式去感受美的。在彭宣璟看来,苏州这座城市也是一样,适合用自行车或三轮车,慢慢地静下心来去体会,感受苏州的美。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