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昆林主持召开苏州台商座谈会

时间:2020-10-30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10月29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召开苏州台商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共谋发展之路。许昆林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向台资台企多年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勉励广大台企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宝贵战略机遇,坚定信心、深耕苏州,不断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HCG和成、佳世达电通、金鸿顺汽车部件、烨辉科技、纬创集团、南宝树脂、和舰芯片、福立旺精密机电、友达光电、中达电子、心擎医疗技术等台企负责人先后发言。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市委台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税务局、苏州海关等部门逐一作了回应。

  许昆林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多提问题和建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他在讲话时指出,台商台企是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苏州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台商台胞融入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自1986年第一家台资企业投资以来,苏州台资经济在不断优化发展中形成了鲜明特色,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助力发展作用明显,交流合作务实活跃。目前,在苏台资企业总量已超过1.2万家。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台商台胞与全市人民一道,坚持不懈抓防控,只争朝夕抓复产,两岸经贸合作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台资台企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许昆林着重介绍了苏州今年发展情况和“十四五”时期的重点方向。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外部复杂环境的考验,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较强的韧劲和活力。“十四五”时期,苏州将进一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下大力气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

  许昆林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苏州面临的极其宝贵机遇,苏州将更加主动对接上海、融入上海,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塑造新优势,提升沪苏同城效应;加快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助推企业提质增效;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城市数字化治理,为企业吸引劳动力和人才提供更强支撑。长三角地区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最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拥有丰富的科创资源、人才资源和大批成熟的产业工人,能够为广大企业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提供最有力支撑。希望台商台企进一步融入苏州共赢发展,苏州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当好发展后盾。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