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婚姻家庭苏州讲述跨越海峡的“我们的故事”

时间:2020-0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6月21日电(记者 钟升)“我在苏州20多年了,现在有了大陆的家人。终于在这里有了‘根’的感觉。”说着说着,李莉的声音渐渐带上了一丝哽咽,引来了台下一片赞同的掌声。21日,“我们的故事”江苏海峡两岸婚姻家庭交流活动在江苏苏州举行,数百位两岸婚姻家庭成员一起分享彼此跨越海峡的爱情故事。

  作为大陆吸纳台资最多、台资经济最发达、台胞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目前,江苏省两岸婚姻当事人超过4000对,亲人涉及到海峡两岸的数万人。

  1997年,来自台湾屏东的李莉首次踏上了大陆的土地,尤其吸引她的是“仿佛置身飞墨国画中”的苏州,由此开始了李莉从当厨娘到当农场主的“苏式”生活。去年,李莉的大女儿和一位苏州当地的小伙喜结连理,一家人两代人在苏州其乐融融。李莉肯定地说:“我来大陆真是来对了。”

  陈晓文在苏州打拼了17年多,“待在大陆的时间快要超过在台湾的时间了。”2002年,刚从学校毕业的陈晓文来到苏州发展。彼时在大陆打拼的台湾青年寥寥无几,陈晓文不习惯在苏州的生活,缺乏同龄的朋友,对未来充满迷茫。

  这时,苏州小伙蔡鹤龄闯入了她的生活。“认识了丈夫后,我也和大陆的年轻人有了情感的交流,更加能融入苏州的生活。这些支撑着我能在大陆一直打拼到现在。”原本不看好这段感情的父母也渐渐被两人的坚持打动,2014年,经过9年的爱情长跑,两人一同参加了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首次海峡两岸新人结婚集体颁证仪式。2018年,陈晓文成为苏州首位领取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从没像现在这样在大陆有归属感”。

  在苏州市台办副主任沈蓉看来,跨越海峡的“通婚”是“三通”之外的“第四通”,连接着两岸同胞的血脉纽带。2019年3月,苏州市率先在江苏省成立了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在工作、子女教育、创业等方面为两岸婚姻家庭排忧解难,希望通过“小家连大家”,两岸同胞携手向前、共同迈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