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金改区内首笔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落地

时间:2021-02-01 来源:昆山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胡 鹏)1月29日,工商银行昆山分行成功落地昆山金改区内首笔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开启了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试点改革、加快两岸金融创新与合作的全新篇章。

  2020年8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江苏省昆山市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昆山金改区正式获批。昆山金改区以两岸金融创新合作为主线,突出昆山对台合作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丰富发展金融业态,是大陆首家具有两岸特色的金改区,力争通过5年努力,基本建成主体多元、业态丰富、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现代金融体系,建立起与地方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特色鲜明、功能齐备的重要金融合作区域。

  昆山金改区新政出台以来,昆山工行迅速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政策研究,在昆山市外管部门指导下,借助工行全球布局和丰富的海外资源,于1月29日成功试水昆山金改区内首单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7700万元人民币。该笔资金将投放至境外某知名大宗交易出口商,为其信用证项下提前收款提供便利。从业务对接到合作落地,仅用了3个工作日时间,展现了政策把握运用和金融专业服务上的“工行力度”和“昆山速度”,体现了昆山金改区深化金融创新、扩大金融合作的坚定决心,为境内企业扬帆海外、并购境外优质资产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昆山构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型经济体系提供了金融支持和助力。

  据了解,多年来,昆山工行始终立足地方经济特色,围绕产业结构特点,突出创新驱动引领,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20年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近200亿元、民营企业贷款超70亿元;积极服务区域战略实施,与昆山开发区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打造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金融服务“升级版”;致力金融产学研深度融合,成立“蒋峰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昆山深化改革开放重点方向,开展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等前沿理论创新研究。以本次创新运用为起点,昆山工行将继续探索研究政策应用领域、丰富政策应用场景,服务新发展格局,以“赋能金改”为发展愿景,为昆山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贡献更多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