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探新路作贡献

时间:2021-01-29 来源:新华日报

  2021年1月1日起,《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正式施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是江苏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复设立并写入国家五年发展规划的两岸合作试验区,该条例也是江苏第一次为县级市特定区域立法。

  1月17日至18日在京举行的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强调,“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为融合发展的典型,在上月25日召开的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这样点赞昆山:苏台、昆台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是两岸同胞携手把两岸融合发展道路走宽走实的缩影。希望昆山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更多有益探索,作出更大贡献!

  “三十年”的砥砺探索

  “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江苏非常乐意同台商台企分享机遇,共同抓住机遇,共同创造机遇,共同用好机遇。”同样出席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的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致辞中说。

  昆台融合发展一路走来的30年,是苏台互利共赢、共生共荣的30年。昆山始终坚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海形势的研判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中去,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改革创新。如今,昆台交流合作,像一株盛开的并蒂莲花,同生共荣,香飘两岸。

  改革开放开启了昆台合作之门。1990年,首家台资企业——顺昌纺织落户昆山开发区。以台引台,引发了台资企业投资昆山的“葡萄串效应”,台商来昆投资渐趋频繁,昆台经贸交流开始活跃。台资企业的大量进驻,使昆山实现了从单一的农业经济为主转向以工业经济为主的跨越,成功实现“农转工”“内转外”发展格局的转变。

  此后,昆山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出台引进台资一系列创新政策和优惠措施,沪士电子、捷安特、纬创、南亚、神达等一大批“重量级”台企相继落户,台资经济成为昆山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锻造出一个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得益于“有形”的产业链和“无形”的服务链,一大批台资扎根发展,并逐渐由劳动力密集型向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变,由分散发展向各类园区聚合。

  进入新时代,昆山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进一步做深做实昆台合作文章,大力实施“台企生根”战略,先后出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和“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台企转型升级,台资经济逐渐从“加工时代”“制造时代”迈向“智造时代”“创造时代”。

  如今,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昆山聚集了大陆九分之一的台商投资,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394个,投资总额645.9亿美元,注册资本330.4亿美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来自于台资企业的贡献。

  去年以来,富士康投资10.08亿美元建设5G毫米波连接器项目;台郡科技投资21亿元建设5G无线通讯模组项目;南亚电路板(昆山)有限公司投资8.6亿元,用于IC高阶载板的技改扩建;嘉联益投资2.8亿元,抢抓5G技术应用新风口;以捷安特为代表的台企内销旺盛,其中运动版和儿童版自行车销售火爆;沪士电子内销订单因5G基站需求扩大而出现明显增加;仁宝电脑因受惠宅经济商机,加上穿戴、平板需求增加,笔电出货强劲上扬,产品供不应求……

  据统计,昆山有123家台资企业入围大陆台商1000强名单,25家在昆台企成功上市,4家台企入选国家绿色工厂,32家台企被认定为省级智能车间,80家台企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228家台企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这不仅助力昆山“低转高”“大转强”,更为昆山保持县域经济领头羊地位作出了贡献。

  “在昆山多年,‘创新’‘诚信’‘热情’是昆山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纬创集团全球制造总经理周泓任说,昆山一直是一个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的城市,这鼓励着企业勇于转型创新,补足自身短板;同时昆山的坚持主动服务、落实兑现每项惠企政策的亲商理念和作为,为企业坚定了决心、振奋了信心,为发展提供了保障。

  “试验区”的创新使命

  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开放型经济高地如何应对?台企转型升级怎样进一步提速?昆山大力实施“台企生根”战略,和广大台商台胞勠力同心破解难题,推动台企扎根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

  这个过程中,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成为助力台企转型升级、助推昆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昆山不仅“自上而下”地将顶层设计落地生根,化为前进方向和动力,还“由下及上”地推进改革新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

  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有了“国字号”加持,两岸深度融合的“昆山试验”由此起航。昆山抢抓先行先试政策“叠加效应”,推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金融创新合作、功能平台建设、民间交流交往、青年就业创业“更上层楼”。

  当年9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2个部委和江苏省参加的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8年来,在国家发改委、国台办等22个部委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昆山试验区在两岸产业合作、金融改革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功能平台建设、民间交流交往等方面开展了100多项先行试点,创造了全国多个“第一”和“唯一”。

  比如,全国唯一获准开展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试点;全国率先落地综保区“全球维修”试点业务;获批大陆首个具有两岸特色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创新推出“昆台融”“昆链贷”“昆贸贷”等金融产品……硬核案例背后,是昆山勇闯“无人区”、大胆试大胆闯的勇气担当,更是作出“无问之答”、提出“无解之解”的发展智慧。其中,由昆山在全国“率先创意、率先提出、率先争取、率先突破”的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堪称典型。

  放眼全球,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是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前景最广阔的市场之一。昆山台企在国内市场“大展拳脚”,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双管齐下”,高质量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20年底,已有29家企业参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去年一年新增内销收入同比翻番,其中台企内销占比超55%。

  去年12月25日,在昆山举行的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指出,昆山要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扩大昆山试验区范围的批复精神和要求,做好试验区政策在全市域推广工作,确保在昆台企台胞同等享受政策红利。要加强宣传工作,向台企台胞释放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积极信号,稳定台企台胞扎根昆山、在大陆发展的预期和信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中国大陆是最安全稳定、市场规模最大、创新动能充沛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大市场。抓住大陆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扎根大陆发展,是台商投资最明智的选择,欢迎更多台胞台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强调,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范围扩至昆山全市,这标志着昆山试验区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昆山试验区在持续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表示,昆山将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下功夫,将重点发展昆台融合开放平台,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

  “一家人”的精神家园

  2020年10月24日上午,第十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在昆山开发区慧聚慢速垒球公园拉开帷幕,共有来自多个城市的21支队伍、400余名球员及裁判参加比赛,其中233名台胞踊跃参与。

  “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自2011年首次成功举办以来,已迈入第十个年头,该赛事已成为大陆最具影响力的两岸慢垒赛事之一。“慢速垒球是台湾民间最普及的运动之一,镌刻着台胞的家乡记忆,昆山连续十年举办‘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对两岸同胞交流、交往起到了积极作用。”赛事主要策划人,昆山台协会荣誉会长、江苏省台商慢垒联盟理事长孙德聪说。

  昆台融合发展30年,台资企业已经成为昆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商台胞也已成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昆台合作早已跨越经贸领域,走向生活、文化、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不断丰富“同等待遇”内涵。10万台商台胞也已成为昆山大家庭密不可分的重要成员,彼此间形成了血肉相连、血脉相通、共生共荣的亲密关系。

  从产业相融到心灵契合,过去的30年,是台资企业成为昆山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30年,也是台商台胞成为昆山大家庭重要成员的30年。从最初的利益共同体到后来的价值共同体,再到如今的命运共同体,放眼全国,昆山与台商无疑是城市与台企集群良性互动、携手共赢、融合发展的最佳样本。

  早在2012年,昆山就率先提出建设台商大陆“精神家园”,与广大台胞共同将昆山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心安之处、第二故乡。通过精心举办包括“昆山妈祖杯”慢速垒球邀请赛在内的各项优质文体活动,着力将慧聚广场建设成为昆台文化交流品牌载体和台商大陆“精神家园”高地。

  行走昆山,大街小巷随处飘散的“台湾味道”,融进台湾精髓的教育、医疗,化解每一位台商最关心的生活问题,让“无根的兰花”,从此不再四处漂泊。在昆山周市镇花都社区,每天的“台湾生活”很惬意。社区现有居民2000余户、5200余人,台商台眷入住比例达30%以上。贯穿全年的花卉节、美食节、运动节、艺术节和两岸同宗同源的各种节庆活动,在花都社区营造出了“中华大家庭、相聚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昆山是我家,我家在昆山,四海宾朋常相聚,美好的生活一年年……”2019年11月22日晚,在一曲《昆山是我家》大合唱中,昆山台协会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换届大会典礼落下帷幕,昆山六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宗绪惠连任会长。作为1992年就来到昆山投资办厂的第一代台商,宗绪恵见证了昆山一步步发展成为台商在大陆的“精神家园”,他说:“只有闯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们台商将始终与昆山一起去‘闯’,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敢做转型发展先遣队、勇为永续发展领头羊,不负这座可爱的城市。”

  今年昆山两会期间,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昆山市市长陈丽艳与宗绪惠等列席会议的台商特约人士座谈。吴新明表示,新的一年,昆山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以昆山试验区扩区为契机,巩固提升对台合作特色优势,着力深化两岸产业合作、金融创新、文化交流,为台商台胞学习生活、创新创业提供同等待遇,为台资企业扎根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创造优越环境。